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挥“链主”作用 助力制造业攀“高”登“绿”

  □本报记者  康丽娜

  在包头西部陆港,一辆满载煤炭的集装箱新能源重卡缓缓地停靠在场站内,短短几分钟就完成了一次数字甩箱作业。

  “我们联合G7物联科技在行业首创了‘新能源+散改集’电煤绿色运输模式。”北奔重汽创新研究院副总设计师张晓东介绍,与传统运输模式相比,甩箱运输不仅可以节约运输成本,提高运输效率和收益,还可以有效提高车辆利用率,减少在用车数量,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油耗,开启绿色物流新业态。

  据介绍,采用“新能源+散改集”新模式后,陆港内煤炭物流运输效率提升约4倍,端到端运输成本大幅降低,每年减少碳排放超50万吨。

  逐绿而行,向新出发。

  作为自治区唯一的专业汽车制造企业,近年来,北奔重汽深入践行国家“双碳”战略,充分发挥汽车产业链“链主”企业作用,将自身定位为“绿色物流运输方案解决提供商”,积极打造新能源装备制造和新能源汽车制造产业链,为地方及国家经济绿色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2018年5月,北奔重汽正式启动新能源资质准入工作,并同步推进新能源产品研发工作,针对动力电池、电池管理系统、电机电控系统等关键技术进行合力攻关。

  2019年7月,北奔重汽向安钢集团首批交付18辆纯电动自卸车,打响进军新能源重卡行业的第一枪。

  2021年3月,北奔重汽首台套氢燃料电池重卡下线,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标志着北奔重汽在开启绿色发展新征程中再结硕果。

  2022年7月,北奔重汽举办“北奔奔马”子品牌发布暨巴音孟克集团千台新能源重卡首批发车仪式,标志着北奔重汽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迈出新步伐。

  迈向高端,挺进高地。关键时间节点勾勒出北奔重汽加速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的奋进轨迹。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这为我们制造业企业的产业发展提供了指引,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中国兵器首席科学家、北奔重汽科技委委员周亚伟说。

  2022年以来,北奔重汽面对各种不利因素,调结构、转方式、拓市场、谋发展,扎实推动产品结构调整,持续推进科技创新。2022年,北奔重汽新能源重卡钢铁行业销量第一,新能源重卡销量同比增长92.82%,成为业内首家集成新能源重卡生态链、产业链、供应链、金融链的企业。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2023年新年伊始,北奔重汽连开五场商务年会,共斩获重卡订单3091台,为实现全年销售目标开好头、起好步。

  “今年,北奔重汽将进一步强化‘新能源+散改集’创新模式的推广应用,持续在纯电、混合动力、氢燃料等新能源技术领域发力,逐步完善新能源产品系列。同时,加快完善企地融合机制和协同创新体系,布局氢能配套产业链,扎实推动装备制造业向高端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周亚伟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影像力
“强首府·向未来”金融助推 首府高质量发展大会举行
发挥“链主”作用 助力制造业攀“高”登“绿”
全区厅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轮训班举办
“内蒙古好粮油”走进山东
为春天“播种”
薛志龙:做好“以绿生金”的文章
20家企业入围2022年度自治区科技领军企业
“内蒙古农牧好新闻”为农牧故事发声
乌海农技专家田间地头“把脉问诊”
社区和谐,社会也和谐
二连浩特公路口岸出入境旅客突破10万人次
航铁携手力推内蒙古文旅市场复苏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