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能源转网电工程照亮农牧民小康路

  □本报记者  巴依斯古楞

  “家里通了网电后,我立刻去旗里买了一台电动三轮车,打水、拉草、喂牛喂羊、收拾下棚圈都能用得上。主要是和烧油的三轮摩托车相比,费用真是太低了。今年,我准备给家里装上电暖气,再用上电磁炉、电饭煲,基本告别了烧煤,干净不说还安全。”说起用电的好处,乌日图那斯图头头是道。

  乌日图那斯图是西乌珠穆沁旗巴彦呼舒苏木萨如拉努特格嘎查的牧民。锡林郭勒盟实施新能源转网电工程之前,乌日图那斯图家里使用着风光互补发电,因为逆变器易故障、发电量不稳定等原因,无法保障家里大功率电器的使用。受天气影响,他家还常遭遇无电可用的窘境。

  锡林郭勒盟新能源转网电工程是一项涉及农牧民基础设施大额度投资的惠民利民工程。近年来,该盟聚焦农牧民生产生活用电需求,大力推进农村牧区新能源转网电工程。仅在2022年,新能源转网电工程投资2.98亿元,新建10千伏及低压线路2005公里,安装配电变压器1466台,为3200户新能源用电牧户接通了网电。2022年11月,乌日图那斯图所在的嘎查有26户牧民通上了网电,彻底解决了用电的难题。“家里亮堂了,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希望也更足了。”他深有感触地说。

  西乌珠穆沁旗供电分公司计划工程室主任王磊告诉记者,今年元月起,该旗开始紧锣密鼓筹备施工队伍、设备材料,组织党员突击队,做好新能源转网电工程的推进,年内新建10千伏及以下配电线路305.516公里,配电变压器231台,为全旗479户牧户接通网电,为牧户生产生活用电提供强有力的电力支撑。

  2023年,锡林郭勒供电公司积极向内蒙古电力集团争取资金,相继批复锡林郭勒地区第一批、第二批新能源转网电工程,合并2022年度结转工程,计划完成投资1.94亿元,解决新能源转网电1866户。目前,锡林郭勒供电公司已提前谋划部署,着手办理相关林业、草原征占用等前期手续,并开展施工、设备材料采购工作,计划于4月底前陆续开工建设,当年完成全部通网电任务。

  锡林郭勒盟能源局副局长徐敏说:“新能源转网电工程的实施,为农村牧区产业发展和农牧民生产生活用电提供了有力保障,下一步,我们将向自治区能源局和内蒙古电力公司积极争取优惠政策,为更多农牧民家里接入网电而努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扎实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和祖国统一大业
从“一奶独大”到“多业支撑”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
内蒙古能源集团春季 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我区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督导检查
生产超长陆上风机叶片
李玉良包子靖荣登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光荣榜
科技财政教育三部门联合发文为青年科研人员减负
克旗和莫旗入选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名单
以敢担敢为善作善成书写全新答卷
兴安盟“闲资源”变成“活资产”
新能源转网电工程照亮农牧民小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