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书千字摘(38)

  世上如果还有真要活下去的人们,就先该敢说,敢笑,敢哭,敢怒,敢骂,敢打,在这可诅咒的地方击退了可诅咒的时代!——鲁迅

  倘若我们真的希望延续这个有灭绝之虞的星球,就让我们不要把爱太理想化。让我们变得宽容——对别人包容,也对因我们贪爱方便而受害的大自然宽容。——格拉斯

  评

  《明史》评张居正:通识时变,勇于任事。

  《明朝人,欠张居正一个道歉》评张居正:明代养士两百年,终至于在如此颓废的时代,造就了如此俊杰的人物!张居正死后四十年,东林党领袖邹元标拖着曾因反对“夺情”被张居正延杖致残的双腿,上疏朝廷为张居正恢复名誉。清流们指责他没有了当年的气节,并质问:你当年骂居正,今天又为他说话,岂非首鼠两端?元标感慨道:“为人臣子者,首要为国家计,可不拘小节也。沉浮半生,方知江陵之艰。”

  《张居正与王安石:改革家的不同命运》评张居正:“近代著名史学家梁启超先生曾在其书中指出中国有六大政治家,分别是管仲、商鞅、诸葛亮、李德裕、王安石、张居正。……和王安石相比,张居正显然要老练许多。在他看来,‘治理之道莫急于安民生,安民之要惟在于核吏治’,否则,吏风不正,一切政令都会流于形式。‘上泽虽布而不得下疏,下情虽苦而不得上达’,即是当时官僚作风的写照。”

  诗

  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

  ——朱熹《劝学诗》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相逢拌酩酊,何必备芳鲜。

  ——陈著《续侄溥赏酴醾劝酒》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杜秋娘《金缕衣》

  云淡风轻近午天,傍花随柳过前川。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程颢《春日偶成》

  杨柳垂丝与地连,归来一醉向溪边。相逢头白莫惆怅,世上无人长少年。

  ——周贺《寄潘纬》

  理

  胡玫: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

  梁凤仪:人要耐看,物要实用,情要持久,理要常真。

  史

  孙中山:中国有一个道统,尧、舜、禹、汤、文、武、周公、孔子相继不绝。我的思想基础,就是这个道统,我的革命就是继承这个正统思想,来发扬光大。

  (正向平  辑)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出彩
   第07版:旗县融媒
   第08版:乡村振兴
国家主席习近平 任免驻外大使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防止“一刀切”
三部门组织开展2023年“百场 万企”大中小企业融通对接活动
推动中国品牌“走出去” “中国品牌全球行”启动
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5.8%
读书千字摘(38)
天舟六号任务完成发射前全区合练 各系统做好发射前准备工作
7月起全国范围实施汽车 国六排放标准6b阶段
夯实现代农业发展“耕”基
遗失声明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自治区分公司 债务重组方案公示暨招商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