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

走心“金课”领航青春

  □本报记者  刘志贤

  新学期开学后,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学生领到了全新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为了更好地讲深讲透这本新教材,学院自上而下下大力气推进课程的教研教学工作。

  这不,利用周六时间,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召集了内蒙古科技大学、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等5所高校,开展了线下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的集体备课。“由于《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是新教材,我们想通过这样的集体备课,让老师们尽快在大纲、教案、教材、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教学的疑点、难点等问题上进一步统一认识,讲好这门课程。”呼和浩特民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教研室主任萨仁通拉嘎介绍,“早在寒假时,我们就已经把新教材的16讲内容布置到所有任课老师的手里,每个老师负责两个专题准备备课。开学前第一周,我们就开展了一次集体备课,对第一讲至第四讲内容进行磨课,为了新教材的使用,我们进行了充分的准备。”

  作为一所民族院校,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始终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2021年,学院把原来的“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课程优化调整为“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开设为公共必修课,大学一年级第二学期面向全体学生开课。为了进一步引导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院积极创新课程设置,分小组、分主题开展多维度、多形式的实践教学活动,加强学生课堂上的参与,突出学生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比如,开展以“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里程碑”为主题的实践教学,让学生小组搜集并讲授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开展以“命运与共的中华民族”为主题的实践教学,让各小组搜集并讲授各民族在历史上反侵略战争中的荣辱与共、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携手共进、面对自然灾害及疫情中的共生共存事迹,让学生深刻领会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奋斗历程。

  在实践教学中,学生们认真从多渠道搜集相关主题内容,并通过制作PPT、微电影等丰富的形式,进行集中展示,教育效果显著。“在实践教学中,我们组配合当时很火的《海的尽头是草原》电影,由远及近分享了文成公主进藏、三千孤儿入内蒙等动人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同学们听完分享后,对‘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这句话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学生卜令慧回想起当时的课堂仍意犹未尽。

  “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各族同学要共同成长、进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努力!”在呼和浩特民族学院教室里,一堂有形有感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正在讲授中,萨仁通拉嘎老师为本节课画上了一个充满力量的“句号”。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敢急救 会急救 能急救~~~
~~~
~~~
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出彩
   第06版:先锋
   第07版:旗县融媒
   第08版:青春号
解锁思政名师工作室的“育人密码”
17岁少年勇救昏迷旅客
●速览
播撒科学的种子
走心“金课”领航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