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值乘呼京特快遇唐山地震

  1976年我的工作照
  臂章
  我作为京包线东段(旧称京张铁路)的运转车长,1976年7月28日值乘由呼和浩特开往北京的90次特快,凌晨3点半到达康庄车站(政区属北京市),在此停22分钟,由驻站及随车检车员各自对列车技术状况尤其制动装置进行全面检查,司机则自检火车头;以确保前方青龙桥车站开车后,在长大下坡道上安全运行。

  我坐在站台上等待包头车辆段检车师傅“完活儿”的口头通知,以便向司机显示开车信号。突然,伴随着“稀里哗啦”的巨响不由自主地前俯后仰;但见列车和站台都在做着幅度相当大的波浪式翻滚运动,震耳的声音来自列车颠簸时,机车及车辆零部件所产生的剧烈摩擦。

  整个过程也就是20多秒钟,我与众人刚从极度惶恐转入惊魂未定,只听有人喊:“是不地震啦?”多人恍然大悟地回应:“没错没错!”待缓过神定下心来,重又检查了每一节车,确认无碍,方才开车,此时已晚点10多分钟。

  由于一路紧赶,6时50分正点抵达北京站。我来到行车公寓问哪里地震了,有人回答,“不清楚,别的线来车都正常,就是东北那边,一趟也没到!”为防余震,我与呼京车班乘务员的休息房间,全都从3楼挪到1楼。后知是唐山、丰南一带发生了7.8级地震。 

  当天值乘于19时10分回返呼和浩特的89次特快,在站台上等待办理发车手续时,又经历一次7.1级的余震。

  半个月后我被派往京郊某站,值乘一趟由15辆卫生车临时编组的“专列”,深绿色车外皮的右下角均有醒目的“W”字样(“卫”字首个字母),该车明显特点是车窗较宽;站台上停着多辆救护车,从车里抬出担架,再由宽窗户进入车厢。这是为减缓北京各医院压力,集中力量医治危重伤者,而将部分伤员转移分散到各条铁路沿线较大城市。

  这趟走京包线的列车沿途在张家口、大同、呼和浩特摘下数节车厢终到包头。部、局及分局各级行车调度员极为重视,不仅特定经由丰(台)沙(城)线(京张铁路分流线,用于货运),而且临时调整了列车运行图,宁可减少货物列车的通过数量和影响运行计划,也要安排“卫生专列”前后区间、尤其前方,留出较大的无车空间;从而使得这趟车一路绿灯,始终保持中低匀速。

  虽说已经过去了40多年,但往事依然历历在目。

  文/杜浙泉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热线/市井
   第05版:首府看点
   第06版:内蒙古·关注/广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声音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娱乐汇
   第12版:老照片
   第13版:发现
   第14版:健康
   第15版:激情世界杯
   第16版:激情世界杯
值乘呼京特快遇唐山地震
奶奶第一次出远门
怀念父亲
老照片征稿
小侄女
采购公告
呼伦贝尔军分区维修改造工程招标公告
何氏狐臭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