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难忘忽力进图读书时

  年岁渐长,身体就有些慵懒起来,每当此时,内心深处总有些不甘衰退的壮志在涌动。这涌动,在每每忆起当年在卓资县忽力进图大队读书时,就更为强烈。

  上初中时,学校离家很远,每天走在石头疙瘩的土坡路上,心里总有些委屈,但为了求学,再难的路我也得走。我踏着这条路,风雨兼程,走过了3年求学生活,现在回想起来,我有点佩服当年十几岁的我,我更要感谢在我身后默默付出的母亲。

  一提起母亲,一股酸涩就涌上心头。在求学路上,母亲说我小,她总是在我上学离家的时候,把家里最好的吃食早早打进我的行囊,把千言万语装在我的心上。常常是一路的相送相伴,一路的嘱咐叮咛,一双小脚挪动着送出我老远。冬天,母亲对我更加呵护,似乎要用尽她一身的体温来温暖儿子的行程。直到我再三劝止,母亲才会停下来。可当我走出老远,再回头时,母亲仍然站在那里望着我,寒风掠起她花白的鬓发,黄土卷过她苍老的面颊。每及此时,我幼小的心灵深处就会涌起一股无穷的力量和无畏的雄壮。

  当时的伙食是自己带粮,学校负责做饭。当时人们还穷,我们带的粮食几乎都是玉米面,所以每顿饭不是棒子面窝窝,就是玉米面拿糕,鲜菜是很少见的。学生们在每个星期日回家,用玻璃瓶装上咸菜,带到学校吃,带一次吃一个星期。

  当时用电很紧张,加上学校有规定的作息时间,所以晚上到了时间,教室的灯就关了。可我们还总嫌学习时间不够,于是就省吃俭用买来蜡烛点着继续学习。冬天教室冷,火炉又早已熄灭,我们就躺在被窝里学习。为了省蜡烛,我们常常几个人围坐在一起,共用一根蜡烛,这样大家买来的蜡烛能用很长一段时间。

  现在想来,那时候学习的劲头真是足。抚今追昔,总会对今天美好生活中滋生的惰性产生自嘲和自责,纵然岁月沧桑,人生易老,但心志岂能衰退。思绪至此,又不由得在心灵深处激起无比豪迈的上进情怀。那个时候不论苦乐,不管荣辱.都是一段充实的人生。文/柳  林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内蒙古·法治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特别策划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声音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中国·关注
   第11版:世界·综合
   第12版:娱乐汇
   第13版:草原往事
   第14版:健康
   第15版:读书
   第16版:劲爆体坛
二哥
嫩玉米
难忘忽力进图读书时
草上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