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公共法律服务普惠百姓

  文/梅  新

  从今年5月份开始,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司法行政系统司法智能终端试点单位,乌拉特前旗司法局施行智慧司法,打造360秒公共法律服务圈。(10月23日《北方新报》)

  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打造360秒公共法律服务圈,乌拉特前旗司法局施行智慧司法,有利于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需求,增强人民群众共享全面依法治国成果的获得感,值得推广。

  当下,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现实中,涉法问题不时给群众造成困惑,比如,邻里有了纠纷,谁来及时从中调解?农民工拿不到工资,怎么获取法律援助?此类问题对老百姓个人来说都是大烦恼,也是360秒公共法律服务圈的着力点。

  笔者认为,打造360秒公共法律服务圈,更好保障群众都能平等地享有公共法律服务,就是要通过多样化、个性化、多层次的法律服务,将法治精神渗透、滴灌到老百姓心中,及时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具体而言,在实践中,为更好地依法调解矛盾,应吸收律师参与调解工作,再比如,应充分发挥公证制度这一非诉讼解决纠纷机制,更好保障社会公共利益和实现当事人合法权益等等。

  同时,针对基层法律服务资源分布不均衡,人民群众寻求法律服务很不方便的现状,还要整合服务资源,通过建立乡、村法律服务中心、站点,依托政府政务服务平台设立法律服务窗口,集中受理和解决群众的法律问题,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一站式”服务。

  总之,打造360秒公共法律服务圈,是回应群众关切的现实要求,对于保障公民平等享受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内蒙古·故事/广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声音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中国·故事
   第11版:世界·综合
   第12版:娱乐汇
   第13版:草原往事
   第14版:健康
   第15版:读书
   第16版:劲爆体坛
英勇救火传递人间大爱
莫让流浪犬沦为“流动炸弹”
斩断从孩子“口中夺食”的黑手
交钱买房岂能“后任不认前任账”?
让公共法律服务普惠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