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运动后“打软腿”或是前交叉韧带损伤

  小李两个多月前踢球时,不慎扭伤了右膝关节,感到关节肿胀、疼痛、活动轻度受限。休息后,他的膝关节肿胀减轻,当时未在意,在家喷了云南白药后,效果欠佳,且走路时总觉得无力、“打软腿”,为了进一步诊治,他到骨科医院就诊。检查后发现,小李的右膝关节前交叉韧带断了。

  膝关节有四条主要韧带:内侧副韧带、外侧副韧带、前交叉韧带、后交叉韧带,其中最重要的是前交叉韧带。

  前交叉韧带损伤是膝关节常见的运动损伤,高危运动有篮球、滑雪、足球、橄榄球等,多见于爱好运动的青少年。前交叉韧带损伤常在起跳落地时发生。由于韧带的损伤常常会伴随关节内出血,因此会出现明显的关节肿胀,影响关节活动和行走。同时,前交叉韧带损伤还可能伴有半月板和(或)内侧副韧带损伤。

  据介绍,前交叉韧带早期的诊断和治疗很重要。因为前交叉韧带完全断裂后,不能自愈,若损伤后超过3个月不治疗,随之而来的就是关节软骨损伤、关节退变等不可逆病患。当明确发生前交叉韧带断裂后,应选择适当的手术治疗,重建前交叉韧带,恢复膝关节功能。

  医生提醒爱好体育运动的人士,前交叉韧带损伤后,如果关节肿胀明显,需要立即进行冰敷,并且尽快到医院诊断治疗。

  (据《大河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首府/法治
   第04版:内蒙古·人物
   第05版:内蒙古·摄影
   第06版:盘点
   第07版:盘点
   第08版:盘点
   第09版:盘点
   第10版:要闻
   第11版:健康
   第12版:教育
   第13版:小记者·习作
   第14版:中国·综合
   第15版:世界·综合
   第16版:娱乐汇
运动后“打软腿”或是前交叉韧带损伤
减脂瘦身喝冬瓜银耳羹
冬季没精打采 要防治季节性情感障碍
常咳嗽喝点杏仁茶
吃过热食物会烫出食管癌
想苗条学会饭前喝汤
新车未投保未注册 司机无证被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