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穆雷悲情告别澳网

  《新民晚报》消息  绝境——挣扎——向死而生——似反击——终别离,1月14日,穆雷以4∶6、4∶6、7∶6、7∶6、2∶6不敌阿古特,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首轮出局,却留下了一首歌《给所有知道我名字的人》:请你为我再将双手舞动,我会知道你在那个角落,看人生匆匆,愿我们同享光荣……

  有多悲情,就有多壮美。拉瓦中央球场,山呼海啸般的掌声,送别3届大满贯、两枚奥运会男单金牌得主。穆雷的母亲,始终不曾坐下,她挺着背,拍着手,满脸骄傲。

  其实,穆雷的一轮游并不让人意外。他的首轮对手是阿古特,后者在不久前的多哈站中战胜德约科维奇,状态不俗。穆雷自2017年在法网与瓦林卡的半决赛之后,便开始感到自己的右髋疼痛,之后的温网更是因伤止步8强。那之后,这位前世界第一就淡出了人们的视线。2017年下半年,穆雷开始艰难的康复之路。2018年,他在手术后重返赛场,但只取得7胜5负0冠的战绩。2019年的澳网,成为穆雷最后的澳网。他连丢两盘,又依靠两盘抢七追平比分,演绎出壮士断腕的气魄。只是,身体难以承受之重,压垮了他的胜利希望。

  穆雷早在澳网正赛开始前便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自己的退役计划。只是简单一句提问“你现在身体如何”,已触动他心底最感伤的脆弱。穆雷哽咽,无法控制情绪的他答了一句“不太好”后,便由工作人员带领暂时离开发布厅。重新落座,他红着眼睛说起了自己的痛。“是的,我的感觉不太好。很明显,我已经挣扎了很长时间了。”穆雷不断地进行深呼吸,声音仍是颤抖,“我还会做一次手术,不是为了在赛场上获得更好的表现,而是为了往后健康的生活。我现在连弯腰系鞋带都感到疼痛难忍……”穆雷将在今年的温布尔顿公开赛退役。在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称霸网球的这个时代,穆雷所取得的成就获得了极高的评价。有媒体称赞穆雷也是当代最闪耀的球员之一,“他与太多伟大的明星同行,但同样收获最值得骄傲的荣誉,他是一个真正的斗士。”只是,这一幕四人擎天中,31岁的穆雷,网坛四大天王中最年轻的一个提前离场。

  在赛后现场采访的间隙,组委会为穆雷送上了一份特殊礼物——众多网坛名将专门为穆雷录制的短片。费德勒、德约科维奇、纳达尔、克耶高斯、兹维列夫、沃兹尼亚奇、斯蒂文斯等都表达了对他的不舍和祝福。

  赛后发布会上,穆雷形容这场比赛是最特别的:“尽管这只是第一轮并且我还输了,但我一定不会忘记今晚。”(华心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专题
   第05版:新报热线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广告
   第11版:世界·综合/广告
   第12版:读书
   第13版:科学发现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公益广告
   第16版:劲爆体坛
巴特尔首秀:WCBA全明星赛下周末在呼和浩特上演
穆雷悲情告别澳网
今晚中韩大战:武磊孙兴慜能否上场对阵?
月球两极解密:有冰吗?能建基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