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衰患者 冬天 不宜多喝水

  宋大爷是一个心衰患者,5年前做过心包炎手术,今年入冬以来反反复复出现全身水肿。到医院检查后医生也感到很困惑,宋大爷每天的排尿量已达到3000毫升,水肿反而越来越严重。医生跟宋大爷沟通后才知道,宋大爷听人说吃苹果和梨能促进排尿,于是每天各吃几个,在医院治疗期间还在坚持。

  医生一听赶紧劝宋大爷别吃水果了,按宋大爷的吃法,光水果一天就摄入了3000毫升的水分,再加上每天饮食中的水分,每天的基础入液量就将近4000毫升,排尿量在3000毫升左右,水肿越来越重是必然的。

  据介绍,冬天天气干燥,通常人们都会增加水的摄入量,然而对于心衰患者来说却恰恰相反,摄入过多的水,反而会诱发心衰。

  心脏相当于一台发动机,摄入的水量就像是发动机拉的货,而对于心衰患者来说,心脏在结构上发生了病理性的改变,心脏“发动机”的效率下降,这种情况下大量摄入水分,就意味着货物增加,给心脏带来更多负担,加重病情,甚至诱发急性心力衰竭。不仅如此,心脏这台发动机需要给身体各器官提供能量,一旦患上心衰,肺、肾、肝、消化道都会受损。

  心衰患者应注意“出入平衡”,摄入的液体总量通常不能超过排出的汗液和尿量。患者应学会自行计算“出入量”,根据运动量、排尿量来控制喝水量和饮食。

  (据《生命时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拼搏奋斗新时代
   第03版:拼搏奋斗新时代
   第04版:拼搏奋斗新时代
   第05版:内蒙古·综合
   第06版:首府/市井
   第07版:内蒙古·关注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旅游
   第13版:都市心情
   第14版:声音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京蒙儿科专家联手 附院2月16日举行矮小症义诊
心衰患者 冬天 不宜多喝水
抑郁症:你的安慰可能适得其反
这些行为更伤肾
心火旺生口疮
冬季关节痛喝杜仲乌鸡汤
健康内蒙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