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抑郁症:你的安慰可能适得其反

  抑郁症是当今社会发病率比较高的一种心理疾病,它的主要症状表现为情绪低落、思维迟缓、行为动作减少。

  很多人认为抑郁症就是心情不好,事实上抑郁症患者的消极情绪是一种发自内心的、长期挥之不去的消沉。在这种负面情绪的笼罩下,抑郁症患者慢慢会产生“无希望、无价值、无用”的自我否定心理。这种痛苦,正常人是无法体会的,抑郁症患者丧失的不仅是积极的情绪,连内心都是空洞的,常常觉得生无可恋。

  据统计,我国抑郁症患者人数超过4500万,接受治疗的比例不到20%。究其原因,一部分人对抑郁症并不重视,认为患者只是一时想不开,等想开了,病就好了;一部分人虽然知道抑郁症是病,但对这种精神疾病存在病耻感,未能及时就医;还有一部分人认为抑郁症治不好,从而放弃治疗。

  据心理专家介绍,对于继发性抑郁症(通常有明确的原因,比如长期生活受挫、事业失败等)患者,因疾病的原因明确,家人和朋友可以针对症结对患者进行宽慰,诱导患者将负面情绪表达出来,能大大缓解患者的抑郁症状。但对于原发性抑郁症(是指原因不明的抑郁症)患者,这种宽慰可能适得其反。

  原发性抑郁症患者由于大脑内“快乐素”水平低,悲观情绪更像是一种本能反应,患者内心充满自责、自罪感。家人的宽慰有时容易让患者产生“周围的一切都好,我自己有问题拖累了所有人”的想法,会将患者推向自责、自罪的深渊。所以,如果身边有抑郁症患者,建议到医院及时就诊,根据医生的建议,给患者进行正确的心理疏导。(据《大河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拼搏奋斗新时代
   第03版:拼搏奋斗新时代
   第04版:拼搏奋斗新时代
   第05版:内蒙古·综合
   第06版:首府/市井
   第07版:内蒙古·关注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旅游
   第13版:都市心情
   第14版:声音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京蒙儿科专家联手 附院2月16日举行矮小症义诊
心衰患者 冬天 不宜多喝水
抑郁症:你的安慰可能适得其反
这些行为更伤肾
心火旺生口疮
冬季关节痛喝杜仲乌鸡汤
健康内蒙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