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烤面包造成空气污染 或猛于汽车尾气

  新华社消息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烤面包导致空气中颗粒物增加,烤面包机周围空气污染程度甚至比交通繁忙的路口还严重。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校区研究人员复制一座典型三居室住房,并安装数十个监控器,评估清洁和烹饪等活动如何影响户内空气质量后得出上述结论。他们发现,尽管烤肉或煎炸等烹饪方式均会污染空气,但烤面包危害最甚。只要开启烤面包机即向空气中释放有毒颗粒物,残存在机器内的面包屑受热也会释放不少颗粒物。

  参与研究的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助教玛丽娜·万斯在美国科学促进会14日~17日举行的年会上展示研究早期结果时说,除了面包受热会释放一系列物质,烤面包还会产生其他有害物质,包括酵母受热产生的乙醇。“若以户外空气质量标准衡量,这相当于‘非常不健康’的空气污染水平”。研究人员因此建议,面包烤到颜色金黄即可,烤焦尤其对空气质量不利。

  研究人员还发现,使用家用清洁喷雾剂、插电后散发香气的空气净化剂等日用品均会造成户内空气有毒颗粒物和化学物质含量上升,点燃香氛蜡烛或木炭炉灶同样污染空气。

  先前发表于《大气》杂志的研究报告显示,面包烤成金黄色时,烤面包机周围每立方米空气含300~400微克颗粒物。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立方米空气中细微颗粒物含量不超过25微克,粗颗粒物含量不超过50微克。若面包烤至棕色甚至局部发黑,烤面包机周围空气颗粒物浓度则升至每立方米3000~4000微克。(袁  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奋斗的内蒙古
   第03版:奋斗的内蒙古
   第04版:奋斗的内蒙古
   第05版:内蒙古·综合
   第06版:内蒙古·首府
   第07版:首府看点
   第08版:健康
   第09版:要闻
   第10版:中国·综合
   第11版:世界·综合
   第12版:小记者·习作
   第13版:汇生活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劲爆体坛
   第16版:广告
9个习惯提高抵抗力
NO.9 奶茶婚礼
如何避免盆土盐碱化?
2岁孩子已懂得服从
烤面包造成空气污染 或猛于汽车尾气
家居防霉妙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