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班族五脏失衡或与情绪有关

  “上班族”作为目前社会最劳累的群体,其健康却常被忽视,他们大多面色黯淡,两眼无神且眼圈发黑,嘴唇干涩,白天哈欠连天,晚上反倒两眼放光。中医专家介绍说,这是长期情绪不稳造成的五脏失衡。

  老勋今年33岁,是一名“上班族”,和很多人一样承受着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内有老小、外有领导的生活过了这些年,最近渐渐感到力不从心。时常失眠、焦虑、情绪急躁、少气无力、面色蜡黄且肤色暗沉,眼圈黑且眼窝深陷。容易腹胀,尤其是吃过午饭后,肚子胀得厉害。中医大夫为其把脉后,发现他脉搏无力,猜测老勋应该运动量不大,老勋也说自己常坐办公室,因太过忙碌已许久没有锻炼身体了。

  中医大夫告诉老勋,他这种状况主要是日常心理压力过大造成的。明明有心事,却好面子不爱找人倾诉,久而久之情志不畅,影响食欲。饮食失调后必会伤及脾胃,运化功能失常,然后出现食少腹胀、便溏久泻、少气无力等症状。

  过于紧张,晚上睡不着,长期睡眠不足导致肾气日渐不足,则会慢慢出现头晕、目眩、浑身无力、四肢无力,甚至耳鸣、脱发。再加上体育锻炼少,阳气得不到升发,五脏自我调理能力差,自然浑身不舒服。另外,中医讲“喜伤心、怒伤肝、思伤脾、悲伤肺、恐伤肾”,长期情绪不稳定,易造成五脏失衡,现代医学也证明,人的情绪会对健康造成很大影响。

  中医大夫建议老勋,首先,要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过分紧张,为了争取工作上的成绩而急功近利,尽量放平心态。其次,不管多忙也要动一动,让体内的阳气充盈起来,正气存内则邪不可干。最后,吃饭要按时按量,不要暴饮暴食,尤其是不要带着负面情绪吃饭。

  除了正常的中药汤剂外,中成药可服用丹栀逍遥丸或解郁丸,切记这两种药不可同时服用。(据《大河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内蒙古·法治
   第05版:内蒙古·关注
   第06版:内蒙古·足球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广告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钩沉
   第13版:财经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24日起 呼和浩特地区结核病患者可免费检查
上班族五脏失衡或与情绪有关
画圈能自测脑梗?
鸡蛋可驱肺部寒气止咳
疏风散寒按揉犊鼻穴
免疫细胞或是对付高血压的关键
健康内蒙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