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永远的思念

  我惊喜地发现了几簇红柳,散乱的枝条并不漂亮,也不显眼,根本没人注意,在这如烟的柳树林里是那么的微不足道。但赤裸裸的枝条不甘屈服这看脸的世界,一律向上,迎着春风散开了枝条,在阳光下油光放亮,在这空旷里,不失一份昂扬的笑意。我蹲下来端详这渺小却不卑微的低矮的红柳,经不住怦然心动,一股思念的热流在胸中涌动,情不自禁用手轻轻抚摸着红柳的枝条。

  春天是个让人勾起思念的季节。我与老红柳的情爱就有点童话的色彩。陪伴我长大的老红柳,不知长了多少年,它有多少岁了。从我记得事情起,它就印在了我的心里。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并没有因为时间久距离远忘记它,不论走到哪里,只要看见红柳就会想到它。

  记得在2013年6月份,我和几位同学到杭锦旗的呼和木独游玩。我们来到一个叫东红柳的地方,真是名副其实的红柳村。这里没有几户人家,极目望去全是红柳,荒芜而孤寂。自从家乡补拉滩的红柳林消失后,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美的红柳。我爬上一个沙丘,举目远望,茫茫红柳林与天际相连。正是红柳花盛开的时期,红色的、粉色的、梅粉色的……灿烂的红柳花在这孤僻中自由绽放,丝毫没有取悦人的意思,天然、善良、朴实,这种美清清爽爽地撑开了一片天地。花拥着、挤着,花气浓成了一层粉红色的雾,看不透的薄雾锁住了这里的孤僻与荒寂,却又一丝丝,一缕缕浸润在轻风中,轻柔的花瓣落在黄色的沙土上,然后被风吹向远方。

  在几亿年以前,红柳生长在一个美丽的水乡,它身姿柔美娇艳,和垂柳一样婀娜多姿。好多游人驻足流连,赞美它的容颜。在一个春天里,有一个云游的书生来到此处,看到如此娇艳的红柳,又是如此热情恬静,被深深地吸引住了。于是,他不愿离去,整日为红柳作诗,又满怀激情地为它吟诵。红柳深深的陶醉了,它不在摆动纤细柔嫩的枝条,不在扭动枝端娇艳的花朵,吸引游客的驻足,招爱慕者的流连。它愿在此静静地只为他一人艳,被他一人怜。

  但春很快就过去了,毫不留情地走了,红柳脱落了花。秋不知不觉地来了,红柳飘零了叶。那位云游的书生不知什么时候悄无声息地走了,离开了这没有生机的红柳林。这里再没那激情洋溢的吟诗声音。红柳伤心极了,日夜思念,执着等待。不知过了多少个春,依然没有等来那个云游书生熟悉的身影。它再没有扭动依旧柔美的身姿,只是痴痴地观望那染得它一身血红的夕阳。破碎的心再也承载不了苍老了无数春的等待。一天,它决定沿着日落的足迹寻找那个永远等不回来的云游书生的身影。它走啊走啊,在一个天边落寞的黄昏,它终于走到了夕阳的尽头。这里一片荒芜,是望不到边的沙漠,这里是贫瘠苦涩的土地。伤心的红柳再也无力向前走了,它毅然留了下来,让自己适应这里的土壤。它褪尽铅华,远离喧嚣,和这里的孤寂为伴,它孤傲地生存着,挺直了身姿,把根深深扎在这苦与咸的泥土里。多少年后,它的身体变的鲜红,它变的坚韧,变的倔强。它更加固执,用最长的花期,深情遥望远方,期待那个永远不会再见的书生。

  东红柳林也许就是这个凄美故事中红柳的最终归宿吧,不然不会有这样美。

  今天,我更加思念那棵老红柳,虽然它没有白杨伟岸挺拔的身躯,没有垂柳婀娜的风韵,也没有东红柳林美艳的花雾。现在老屋没有了,周围长满了杂草,它和几个同伴孤傲的生存在荒凉寂寞中。尽管这样,我还是特别喜欢,甚至到深爱。这种感情源于老红柳伴我从幼年成长到青年。有人会说草木无情,不懂人世间的沧桑变故,也不懂人生的酸甜苦辣,红柳那凄美的故事也只是个传说。在我的心中,老红柳不但有情,还有爱。我把它当做朋友,当作知己,甚至有种恋人般的眷恋。

  小时候我常常坐在老红柳的枝干上,沐浴着温暖的阳光,呼吸着最清新的空气,遥望着蓝天白云。那时经常有公庙飞机场的飞机,在天空中飞,大多是喷气式的飞机。坐在老红柳上的我内心就会渴望自己能长出一双飞翔的翅膀,像喷气式飞机那样自由自在地在天空飞,能喷出一道白色的云才神威。

  后来在我读初中时,我们军训野营拉练到公庙实地看了飞机场,见到了那个肚子里能装炸弹,尾巴能吐白云的铁家伙,感到又惊奇又神秘。我这没见过世面的乡村娃心里又渴望能真正的坐一次飞机,飞在天空看看穿过白云的天空是什么样子的。野营回来,我坐在了老红柳上,把这个愿望悄悄地告诉老红柳,并写在了藏在老红柳枝杈的日记本上。这个愿望实现的很晚了,进入了21世纪我才第一次坐上了飞机。在我第一次坐飞机回来后,心想如果我在老红柳跟前一定要把感受告诉它,和它分享这美丽。老红柳缠绕在我生命的天空里,成为永远的思念。文/闫桂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特别关注
   第05版:新报热线
   第06版:新报调查
   第07版:公益广告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旅游
   第13版:都市心情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去看黄河水
永远的思念
艾香生葳蕤
伊耳舒耳健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