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艾香生葳蕤

  在中山公园闲逛,遛到牡丹园时,天色已是黄昏。正跟先生讨论着海棠的分株繁殖,远远看见一个穿工装的大姐正蹲在牡丹园边摆弄什么。循着思维惯性,我想当然地以为恰好赶上了园艺工人在分株,立刻惊喜万分地冲过去,想跟人家学两手儿。

  其实,她只是在那取土,栽种移植来的两盆艾草。那艾草已经有半尺来高,肥阔的叶子挨挨挤挤地,荷尔蒙爆棚一样地浓密油亮。主人每添一捧土,艾草便随着新土添进的震动飒飒地摇摆,青春洋溢、繁茂泼辣。到了一定的年纪,人的心理活动总情不自禁地现场直播——没等我问,大姐就说明了栽艾草的原因:“我特别稀罕它这个味儿呢!种两盆摆在窗台上,好闻!”

  我简单地应和了几句,看她兴致盎然地上土、正苗,并没有说出,我跟她其实是同好。

  第一次看见新鲜的艾草,是在几年前。那时候陪读,暂住的小区里流行端午节在门上挂艾草辟邪。我有样学样,也跟着挂了三个端午。可偏偏是在那三年里,我经历了人生最惨重的痛——不足一年间,父亲、妹妹和情深义重的表姐相继离世。旧伤未合新伤又破,我无力招架,脱发,耳鸣、半身麻木、抑郁恍惚……一次次被家人带去看中医,说是情志郁结导致的经络淤阻。汤药、拔罐、针灸、熏蒸……中医的全套治疗手段几乎用了个遍,才把险些丢掉的半条命捞回来。

  漫长的治疗告一段落,医生建议,可以在家里自己艾灸,一来拓展、巩固疗效,二来自我保健。看着燃烧的艾条,那袅袅升腾的银白色烟雾、新灰下明灭可见的红亮艾火,我的心绪翻涌,满脑子都是逝去亲人的前尘往事,还有他们弥留之际的痛苦回忆。日复一日,是艾绒那不动声色、又不可抗拒的香气,让我渐渐地生出了片刻的安宁,虽断断续续,却滋长蔓延,就这样集腋成裘地拼接起来,不仅身体状况有了明显的好转,心情也慢慢归于平静。从那时起,对艾草的喜爱,似乎形成了依赖,如同可以托付的知己,隔几天就要见个面。

  一别经年,现在说起父亲,已经不像当初,痛到锥心刺骨。前几天去给父亲扫墓,感觉那里不过是他的新家,花红柳绿、小榭亭台,是生态园林的“高尚社区”了,相比我们这一世,住得还要好。一念既生,心下释然——所谓“时间是最好的良药”,不是说时光可以让人忘记过去的苦难,而是让人慢慢领悟,或者说接受,那些包括自己在内人人会讲的道理。

  大自然真是神奇,似乎无时无处不在给人教化,却常常出其不意,比如这艾绒,明明是筋老颜黄赴火成灰,“前世今生”却都是草木葳蕤的气息。袅袅升起的银白色烟雾里,徐徐燃烧的艾条一分一寸地消散,身形没有了,可是它的影响和福泽还在,像挚爱的亲人,把无尽的关爱和护佑一点一滴存在于我的血液里,生生不息。文/阿  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特别关注
   第05版:新报热线
   第06版:新报调查
   第07版:公益广告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旅游
   第13版:都市心情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去看黄河水
永远的思念
艾香生葳蕤
伊耳舒耳健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