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老 不一定痴呆

  热播剧《都挺好》不但引起大家对家庭伦理的热议,后半段,行为怪异、爱耍小脾气而且明显记忆力变差甚至偶尔还迷路的苏大强,让人关注到一种病——老年痴呆症。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全球约有4700万老年痴呆症患者,预计到2030年将达7500万。老年痴呆症病因复杂、无法逆转,但早期有征兆。

  大多数人可能觉得老人年纪大了,记忆力下降,容易忘事儿,有点小脾气,总是想起过去,甚至偶尔迷路都“很正常”。其实这些可能都是老年痴呆症的前期征兆。正因为大家对老年痴呆症的前期症状不太了解,对家里上了年纪的长辈出现上述征兆也不太当回事。

  老年痴呆症是一种起病隐匿、发展较慢、不断进展的神经系统退化疾病,主要的发病人群是65岁以上的老人,但并非说“人老必痴呆”,也可发生于相对年轻的人群。

  只要用心观察,其实这种病早期还是有蛛丝马迹可循的,最常见的是记忆力减退,尤其是对近期事物容易遗忘。早期的患者还会出现不能完成曾经熟悉的工作、有语言表达障碍、搞不清时间和地点的情况等。除此之外,早期患者还可出现判断力、理解力下降,情绪、行为、性格有异常改变,对周围事物丧失兴趣。比如冲红灯过马路,与人交流跟不上节奏,把煮熟的食物放到衣柜或者洗衣机,性格变得或焦虑悲观,或易怒多疑等。如发现家人有以上症状,就应该及早送医。

  (据《广州日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文化看点
   第13版:都市心情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呼包7家医院26日联合举办矮小症义诊及招募活动
人老 不一定痴呆
第25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系列活动启动
办公室瑜伽能缓解压力
春困有真假
健康内蒙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