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铁1号线地下段全线轨通 记者体验“首乘”

  新报讯(首席记者  王树天)  4月28日11时20分许,随着博物馆站至将军衙署站区间右线的工人将最后一副轨排铺设完成,由中铁上海局负责施工的呼和浩特市地铁1号线地下段全线轨通。记者从乌兰恰特铺轨基地进入地下隧道,并乘坐轨道车前往将军衙署站,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10时50分,记者从乌兰恰特站进入地下,登上专门运输轨道的轨道车,伴随着汽笛的轰鸣声,轨道车缓缓启动,向西出发。工作人员在轨道车上报站,并介绍着铺轨的情况。为减少地铁运行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地铁1号线铺轨作业采用了新型减振轨道结构,过程中采用减振扣件、梯形轨枕减振道床、钢弹簧浮置板整体道床等工艺进行减振降噪;在地铁铺轨工作结束后,对整条地铁轨道进行无缝焊接,最大限度减少传递振动和传递噪声,确保了地铁的平稳运行。

  列车在地下缓缓行驶,斑驳的灯光从车窗外打进来,展览馆站,东影南路站,艺术学院站,将军衙署站,汽笛长鸣了4声,列车经过4个站点。15分钟后,记者顺利地来到了将军衙署站点。据工作人员介绍,等到地铁顺利通车,这一时间还将大幅缩短。虽然仅仅是乘坐轨道车走了4个区间,记者已经感受到呼和浩特地铁扑面而来的气息。

  截至目前,呼和浩特市地铁1号线累计完成72.8亿元,占合同总额94亿元的77%。全线20座车站封顶18座,车站主体累计完成总量的90%;附属出入口、风亭共计136个,目前完成39个,开工115个,正在施工76个;全线16个盾构区间累计掘进28792.5米,已全部贯通;三间房车辆段各单体结构主体完成,控制中心裙楼封顶,两个主变电所主体结构封顶,外电源路由施工全部完成;站后铺轨及二次结构施工已全面开展,17座车站和18个区间完成主体结构分部验收,轨道施工累计完成54.6公里,剩余15.069公里即将开始铺轨。按计划,地铁1号线将在2019年底试运营,届时将大幅度提高呼和浩特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极大缓解首府城市交通拥堵问题。

  为确保轨通节点工期目标,在冬季零下十几度的环境下,采用高蓄热法、地下区间移动暖棚保温等方式,投入大量施工技术人员和物资设备保温材料进行道床施工。据了解,在高寒地区冬季进行地铁轨道施工,在国内尚属首例。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中国·关注
   第03版:中国·关注
   第04版:内蒙古·综合
   第05版:内蒙古·首府
   第06版:内蒙古·法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内蒙古·关注
   第10版:中国·综合
   第11版:世界·综合
   第12版:钩沉
   第13版:财经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云志刚:5年让老树林焕然一新
地铁1号线地下段全线轨通 记者体验“首乘”
九鹏宾馆突发火灾 无人员伤亡
◎微消息
趣味运动会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