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年大变局之俄罗斯重生

  文/新华社记者  董龙江  周  良  魏忠杰  张  骁

  1999年最后一天,时任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突然宣布提前卸任。叶利钦紧紧握住接班人普京的手,留下一句沉甸甸的嘱托:“照顾好俄罗斯!”

  过去100年,苏联的兴起和衰亡是国际地缘政治中最具戏剧性的变化之一。历经苏联解体带来的阵痛和迷惘,20世纪末的俄罗斯亟须寻找新的定位和方向。

  追寻昔日荣光,重拾大国荣耀。俄罗斯浴火重生,成为世界上举足轻重的一极。

  观察百年大变局中的俄罗斯,离不开俄西关系的重构。

  苏联解体后,百废待兴的俄罗斯曾向西方求援。然而,俄罗斯非但没得到西方许诺的援助,反而被迫吞下北约和欧盟双双东扩的苦果。随着综合国力逐步回升,俄罗斯对西方从“一味妥协求援助”转向“有限合作争权益”。

  但西方不愿与被它们视为“冷战输家”的俄罗斯平等对话,其对俄防范与遏制的战略必然与俄谋求重返世界一流大国地位的目标发生冲突,双方交锋不断上演新戏码。

  探究百年大变局中的俄罗斯,离不开亚太崛起带来的新动能。

  300多年前,彼得大帝宣布迁都彼得堡,俄罗斯开启向西通往欧洲的门户。300多年后,普京治下的俄罗斯积极“向东转”,加快融入亚太的步伐。

  俄罗斯远东地区与亚太地区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作为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俄罗斯大力实施远东开发战略。日本、印度、韩国和东盟等都成了俄罗斯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国更是俄罗斯“向东转”的关键伙伴。

  考量百年大变局中的俄罗斯,也离不开脱胎于苏联的欧亚地区。欧亚地区是俄罗斯确保国家安全的天然屏障,也是重振大国地位的重要依托。俄罗斯将复兴梦想与欧亚地区一体化紧密相连。

  在经济领域,欧亚经济联盟于2015年正式启动,迈出欧亚国家经济一体化进程的重大一步;在安全领域,俄致力于打造以集体安全条约组织为核心的军事一体化机制,维护欧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当今世界,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欧亚地区一体化的任务更加紧迫。正如俄罗斯地缘政治专家亚历山大·杜金所言,复兴欧亚地区、实现地区一体化是俄罗斯的历史使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内蒙古·法治
   第05版:公益广告
   第06版:新报调查
   第07版:奋斗新时代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特稿
   第13版:都市心情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百年大变局之俄罗斯重生
议会夺取议程控制权  英首相警告或将提前大选
美国加州游船失火已致20人死亡
美14岁少年枪杀5名家人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