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邢宏锴:呼准鄂铁路线上的“巡桥人”

  邢宏锴正在巡桥
  呼准鄂铁路黄河特大桥,全长4910.36米,最高桥墩达66米。桥的一端位于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另一端位于鄂尔多斯市。一座大桥,连接两座城市;一条铁路,横跨黄河两岸;一名警察,四季无休,守护着大桥的平安、铁路的畅通。

  今年27岁的邢宏锴是托克托东火车站派出所的民警,自2018年成为一名铁路警察,他就与呼准鄂铁路黄河特大桥“结了缘”。

  2月21日8时许,邢宏锴与巡防队员从派出所出发驱车前往呼准鄂铁路黄河特大桥的北端,下车沿该桥徒步走2公里,检查护网、提示牌是否完好,然后再开车30公里到桥的南端,下车徒步2.4公里向黄河南岸巡视,之后原路返回。“我刚参加工作就开始负责巡桥。当初是有师傅带着,我第一次看这个桥,就感觉太高了!这怎么巡啊?师傅带着我,先是开车,然后徒步,之后再坐火车,这才巡视完。”邢宏锴说,巡桥普通,却很重要,只有在巡线中才能发现问题。站在桥下抬头望去,十多分钟就有4趟列车飞驰而过。

  呼准鄂铁路黄河特大桥作为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重点要害部位,是呼准鄂铁路的咽喉,每天有十几趟南来北往火车经过这里。托克托东火车站派出所担负着巡查、管控的职责。因为桥梁跨度、位置的特殊,要想巡查好这座桥,不是简单的“走一走、看一看”就能解决的。

  依据季节的变化和周边村庄生活习惯,邢宏锴每周3次巡查时间是不固定的。邢宏锴说:“桥到了山那儿,基本和山平行了,那是我重点检查的部位,万一有人从那儿跳进去在钢轨上摆放一些东西,火车运行的速度这么快,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呼准鄂铁路黄河特大桥上的铁路线是全封闭的,邢宏锴无法进入线路内。走路到不了的地方,他只能用望远镜观察桥上设备与槽道绑扎情况。在零下20多摄氐度时,邢宏锴即使带着厚厚的手套,拿着望远镜的手仍是冻得发抖。

  “立春之后,天气好多了。在冬季最冷的那几天,室外零下30多摄氏度时,多功能大衣也挡不住刺骨的寒风。我巡线时穿最厚的鞋,戴最厚的手套,就这样也不行,还是能冻到骨头里。下雪的时候,雪花渗进脖颈,更是透心冰凉。”邢宏锴说,随着天气转暖,看山里春风抚绿,也可以缓解巡线中的枯燥。

  4个小时,邢宏锴和巡防队员把线路两侧都巡视了一遍,因为已经过了午饭时间,他们只能在汽车里吃自己带的面包。邢宏锴举着手里的面包说:“这都习惯了,夏天还好,过了饭点儿就坐在黄河边吃点自己带的干粮,感觉还挺好。这一到冬天,气温低、风大,放在汽车里的面包回来都冻硬了。”

  2月22日一早,邢宏锴又登上列车与工区技术员利用高速摄像机进行录像,细致勘察大桥情况。在从准格尔返回托克托的列车上,邢宏锴把这两天的巡查情况记录在笔记本上。3年时间,工作情况记满了厚厚的笔记本。这是一份辛勤的付出,更是一份平安的守护。

  春运是铁路民警最忙的时候,邢宏锴3年春节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在邢宏锴和托克托东火车站派出所其他民警的一同努力下,跨黄河特大桥自2015年10月建成以来未发生过一次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事件。

  文·摄影/北方新报正北方网首席记者  刘晓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首府看点
   第05版:公益广告
   第06版:市井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广告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读书
   第13版:都市心情
   第14版:声音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邢宏锴:呼准鄂铁路线上的“巡桥人”
耄耋老人 13年 为红会捐款 近两万
熊孩子贪玩好奇 胳膊卡入旋转门
第107例 90后扶贫干部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一私家车行驶至收费站时突发自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