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9日


测绘员:用点滴数据感受城市变化

《北方新报》(2017年1月19日) 04版

  大到测量大山的高度,小到计算道路的宽窄,测绘员的工作就是每天扛着测量仪器来回奔波,记录着城市发展的点滴变化。

  入冬以来,呼和浩特市回民区部分市民发现自家小区门口来了一些陌生人,他们每天对着测量仪器不停地记录着什么。戴磊就是这些陌生人中的一员。1月10日,记者在回民区公园西路附近的一条小街巷内见到了正在工作的戴磊。他对记者说:“今年我们负责测量回民区所有小街巷,为即将进行的断头路改造工作积累数据。”只见他闭着左眼,右眼贴紧观测孔,右手缓慢旋转着全站仪旋钮,等到测量的数据显示出来,他马上拿起对讲机喊了一句。此时,他的同事何裕站在几百米外听到喊声后,手拿棱镜杆立刻换了一个地方,然后站着不动……

  内蒙古城市规划市政设计研究院主要从事城市规划编制,市政工程、建筑工程设计,技术咨询及项目可行性研究等技术服务和研究工作,测量是所有工作的第一步,由该研究院测量所完成。1月13日,在内蒙古城市规划市政设计研究院测量所工作10年的测绘员刘祥在接受记者采访说:“没有测量数据做支撑,任何项目都无法进行。由于多数项目都是春季施工,所以冬天是我们最忙的时候。”

  工程测绘大多是在野外作业,每次出门,测绘员每人要背上3公斤的装备,爬山、穿沙漠……不管走到哪儿,装备都不离身,而且每次作业都要好几天。测绘员刘树峰告诉记者:“背装备还是小事,最痛苦的是测量。为了保证GPS信号强度,测量杆要一直保持直立。有时我们要用右手持测量杆站上十几分钟,一天下来右胳膊都抬不起来。”

  内蒙古城市规划市政设计研究院测量所的测绘员每年在外工作时间都超过了200天,有的甚至一年在外300多天。

  一次,刘祥带着所里全部同事到凉城县附近进行工程测绘,一天的时间里他们翻越了6座大山。“最后,别说走了,大家连爬都爬不动了。”刘翔笑着说道。

  刘祥说:“测量工作是所有工程的基础,我们的工作允许误差仅有几厘米。这就要求大家不仅能吃苦,还要认真细致。我们研究所主要负责市政工程设计,所以对于城市的变化,我们也感触特别深,看到几年前测量的小山坡现在变成高楼大厦了,感到很欣慰。”

  文/本报记者 周 婷 实习生 万永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