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


摇滚乐先驱查克·贝里去世 享年90岁

《北方新报》(2017年3月21日) 16版
查克·贝里

  《北京晨报》消息 当地时间18日,美国摇滚乐先驱、传奇巨星查克·贝里在其位于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的家中去世,享年90岁。据当地警方称,急救人员18日中午来到贝里的家中,发现他已不省人事,经抢救无效去世。作为音乐家、歌手、作曲家、吉他演奏家,他被称为摇滚乐的开拓者和创新者,“世界上第一个演奏摇滚乐的人”。

  贝里活跃在上世纪50年代美国摇滚乐刚刚兴起的时代,身兼吉他演奏家、歌手和作曲者。他的吉他演奏风格鲜明,作品融合了布鲁斯音乐和乡村音乐的元素,其经典摇滚曲目包括《Roll Over Beethoven》《Sweet Little Sixteen》等。贝里是首批入选美国摇滚名人堂的艺人之一,也是开创吉他表演先河的音乐家之一。摇滚舞台上后来被频繁模仿的经典“鸭子步”就是由查克·贝里所发明。贝里的作品也影响了甲壳虫乐队和滚石乐队。甲壳虫乐队已故的主唱约翰·列侬曾经说过:“如果你想要给摇滚起另外一个名字的话,你可以叫它‘查克·贝里’。”在贝里去世的消息传出后,滚石乐队发表了声明:“查克·贝里是一个真正的摇滚乐先驱,对我们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查克不仅是一位杰出的吉他手、歌手和表演者,最重要的是,他是一个独具匠心的作曲大师。他的歌曲将永远活着。”(王 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