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


“草原雄鹰”号昨日开挖

《北方新报》(2017年3月21日) 03版

  新报讯(记者 王树天) 3月20日上午,呼和浩特轨道交通1号线首台盾构机——“草原雄鹰”号,在中铁十局呼和浩特轨道交通1号线呼钢东路站开始挖掘,标志着轨道交通1号线正式拉开了站点区间施工的序幕。据介绍,轨道交通1号线全线还将有9台盾构机陆续投入施工。

  据介绍,草原雄鹰号盾构机首发后,将从呼钢东路站沿新华大街向孔家营站推进,预计在7月份实现右线单线贯通。中铁十局呼和浩特轨道交通1号线1标项目经理白建军介绍说:“本标段盾构施工所在的岩层属于砂卵石富水地层,这种地层对地下施工的扰动特别敏感,特别容易沉降。在承建的标段施工中,难度最大的是区间施工。施工过程中要先后两次下穿铁路线,分别是呼准铁路和富泰热力运煤专用线。在下穿铁路线施工中,无论是从施工组织、方案制定还是盾构参数选择等方面,要求标准都很高,特别是要求在保证铁路线安全运营的前提下,一次性下穿成功。同时,铁路路基要求单日沉降控制在正负2毫米以内,两条铁轨高差控制在8毫米以内,这就极大地增加了施工难度。”因此,在未来的盾构施工中,该项目部将优化施工方案,制定合理的掘进参数,将沉降控制在合理区间,确保铁路线路的正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