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


张呼客专 静态验收工作进入全面推进阶段
涛声

《内蒙古日报》(2017年3月21日) 13版
张呼客专铺轨现场。

□文/图 本报记者 梁亮

近日,张呼铁路客运专线建设又有了新进展——静态验收工作进入了全面推进阶段。这真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消息。

回眸张呼铁路客运专线的每一个重要建设节点,都让人充满对未来的憧憬。

去年8月24日,两台千斤顶缓缓推动着长达98米、重达5600吨的梁体转动了60度,至此,内蒙古首条新建高铁张家口至呼和浩特客运专线5座大跨度墩顶转体桥全部建成。

去年9月12日,张呼铁路客运专线施工现场机车轰鸣,CPG-500型长轨铺轨机组缓缓前行,将轨枕逐根布设在底层道床上。张呼客运专线东段(乌兰察布至张家口段)建设进入铺轨阶段。

“因为我们今生有缘,让我有个心愿,等到草原最美的季节,陪你一起看草原,去看那青青的草,去看那蓝蓝的天……”一曲优美的《陪你一起看草原》唱出了无数人对美丽草原的向往。随着高铁建设的逐步推进,在不久的将来,人们乘坐高铁来看内蒙古“青青的草”会变为现实。

据悉,张呼客专西起呼和浩特东站、东至张家口南站,投资295.97亿元,正线全长286.8公里,设计时速为250公里。目前,张呼客专全线整体工程正在建设中,路基已完成98.7%,桥梁已完成99%,30座隧道已全部完成无砟轨道工程,新建怀安、兴和北、乌兰察布、卓资东、旗下营南5座站房和呼和浩特东站改扩建工程已全部复工。全线正线铺轨569公里(单线公里),累计完成355.5公里。

同样在紧锣密鼓建设的,还有北京至张家口高铁的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新八达岭隧道,目前开挖施工顺利突破了1300米。

京张高铁是京兰快速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西北地区和华北地区的便捷通道。

张呼客专建成通车后,将与在建的京张高铁连通,形成呼和浩特至北京2个多小时到达的快速通道,进一步缩短祖国北疆草原与首都的距离。

俗语说,“要想富先修路”。高铁的兴建必会带动起一方经济。张呼客运专线的建设,不仅结束了我区没有高铁的历史,还形成了内蒙古西部进京的快速客运通道,更是国家铁路网骨架京包、包兰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北、华北、东北“三北”地区联系的重要通道。按照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张呼客运专线建成后,将与在建的京张(北京至张家口)高铁、兰银(兰州至银川)高铁以及规划修建的包银(包头至银川)高铁接轨,形成我国黄河以北的“京呼银兰”铁路大通道,同时也是我国“八横八纵”铁路网中的“第一横”(北京至兰州通道)。

张呼客运专线通车后,将实现京包铁路和包兰铁路客货分离,缓解京藏高速公路、京包铁路、大秦铁路等由西向东货运紧张的局面。对加强我区“呼包鄂经济圈”与北京的经济联系,密切西北、呼包鄂地区与京津冀经济圈的联系,满足区域间客流运输需求,实现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据介绍,张呼客专计划于2018年竣工。预计到2020年,该客运专线发送旅客将达1920万人次,同时强化既有货运通道能力,构建环渤海至蒙西及西北大能力货运通道,进一步满足蒙西地区煤炭外运的需要。

张呼客专的建成,将会架起一座内蒙古与首都人民的连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