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

创新金融服务 增添经济发展新动能
资讯快车

《内蒙古日报》(2017年3月21日) 13版

本报3月20日讯 (记者 王连英)去年以来,我区各金融机构围绕自治区产业结构调整方向,在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有力地为全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国开行围绕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绿色能源等新兴产业,去年全年发放贷款32亿元,支持了翁牛特旗高家梁风电、健隆生化等一批新能源、农牧业产业化项目。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加快推进网络金融和智慧银行建设,探索小微企业互联网融资模式,推出中银沃金融等金融服务产品。交通银行切实发挥交行集团平台优势,通过系统内联合贷款等方式,吸引更多的区外资金,增强支持我区经济建设的力度。包商银行以普惠金融为创新突破点,着力拓宽服务百姓民生的受众面,建立了国内首家数字银行,推出以无卡、无网点、无现金交易为特色的有氧金融。

我区中蒙口岸首个原油海关

监管场所正式注册

本报3月20日讯 (记者 阿妮尔)近日,呼和浩特海关批准珠恩嘎达布其口岸商贸运输有限公司海关监管场所注册登记,调试后可正式运营。

此监管场所是呼和浩特海关关区内首个原油海关监管场所,也是我区中蒙边境口岸首个该类型海关监管场所。

据悉,珠恩嘎达布其口岸主要进口蒙古国原油、褐煤,是我国东部重要的能源矿产进口通道。但长久以来因口岸没有原油海关监管场所,企业进口原油的监管、查验、换装、仓储等作业受到影响。据呼和浩特海关隶属东乌海关副关长陶勇介绍,该监管场所投入运营后,可实现原油进境后的全程监管,促进原油进口业务的规范运营,解决原油运输日常监管安全问题。并对降低原油进口企业的公路运输成本、运转周期和促进地方对外贸易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净化校园网络借贷专项

公益活动启动

本报3月20日讯(记者 王连英)近日,由自治区金融办主办的 “3.15净化校园网络借贷”专项公益活动在内蒙古农业大学启动。

近年来,随着网络借贷的快速发展,作为一种新兴互联网金融模式的P2P网络借贷平台不断向高校拓展业务,部分平台更是采取虚假宣传的方式和降低贷款门槛、隐瞒实际资费标准等手段,诱导学生过度消费,以至大学生群体陷入“高利贷”陷阱,学生合法权益被严重侵犯,造成严重的社会影响。

此活动通过宣讲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政策、剖析相关案例、提出风险防范措施等内容,帮助在校大学生树立正确的金融消费观念,提升学生防范金融风险的意识和能力,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据悉,活动将持续到6月15日,预计在全区各大院校巡回演讲20场。

活动上,自治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指出,如果学生由于完成学业或创业确实需要贷款,正规金融机构的渠道是畅通的。如国家开发银行内蒙古分行从2006年到2016年,总计给我区大中专学生发放贷款48亿元,惠及83万人次。2016年全区录取的大中专学生中,70%可以享受该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