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

■睛品库
巴彦淖尔市投资 823亿元织密“七网”

《内蒙古日报》(2017年3月21日) 09版

本报巴彦淖尔3月20日电 (记者 韩继旺)阳春三月,位于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白脑包镇的省道311线临河段改建工程现场挖掘机、推土机轰鸣作业,一派忙碌景象。省道311线临河段项目全长43.9公里,采用二级公路标准建设,总投资2.1亿元,工程计划7月30日前全部完工。届时将彻底改善临河区北部村镇的交通条件,方便沿线群众出行。

而在五原县农村,3个施工队正在各乡镇紧锣密鼓安装光纤宽带。由移动公司实施的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总投资1500万,将对全县93个行政村村委会所在村组实现光纤宽带全面覆盖,计划铺设光缆500余公里,为用户提供20兆及以上的多种速率宽带服务,工程计划于今年5月份全部完工。

今年以来,巴彦淖尔市牢固树立投资是促进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重大项目建设是推动区域发展“第一抓手”的理念,科学编制相关规划,加速推进铁路网、公路网、航空网、市政网、水利网、能源网、信息网等“七网”建设,不断夯实发展根基,努力构建适度超前、布局合理的基础设施保障体系。

全市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23亿元,实施亿元以上项目170个,以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在铁路网方面,加快推进包头至银川高铁、临河物流中心铁路专用线项目前期工作,力争9月开工。公路网方面,争取G7高速巴彦淖尔段、青山至乌根高勒一级公路、临河沿黄一级公路九庄段建成通车,国道242甘临一级公路主体完工;推进国道242临河黄河大桥及引线工程、国道331乌珠尔至北银根等项目建设。航空网方面,做好乌拉特前旗、乌拉特后旗、磴口通用机场建设前期工作。市政网方面,加强城市道路、给排水、供热、供气等基础设施建设,新改建各类管网317.6公里,新增集中供热面积475万平方米,天然气入户6360户。水利网方面,实施跨区域水权转让试点工程、黄河防洪二期、灌区节水改造等项目,构建内外连通、河湖一体的城乡水网。能源网方面,抓好电网、输气管道、运煤通道等设施建设,推动国华乌兰40万千瓦风电、神华巴音杭盖20万千瓦风电等项目并网发电。通信网方面,推进宽带巴彦淖尔建设,实施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完成627个农垦农牧场和部分行政村、自然村宽带升级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