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


脑电波不怕被窃取的密码

《内蒙古日报》(2017年3月21日) 10版

【新华社微特稿】 西班牙科学家最近研制出了可录取脑电波的耳机,这使得用脑电波当个人密码这一科学构想离现实更进一步。

西班牙巴斯克认知、大脑和语言中心科学家布莱尔·阿姆斯特朗让45名志愿者读一张有75个缩写单词的列表,同时用装有电极的普通耳机录得他们的脑电波,准确率高达94%。

最新一期英国《新科学家》周刊报道,阿姆斯特朗用电脑程序分析录得的脑电波数据,为每名志愿者生成了独一无二的“脑纹”。由于每个人的脑纹独特且不可用外力强取,科学家视之为理想的生物密码,但苦于传统录取手段复杂而难以付诸实用。阿姆斯特朗的研究或许最终令脑纹当密码成为现实。

不过,目前研究显示,用脑电波当密码仍有局限之处。这种方法不适用于脑电波相似的双胞胎,也不适于长时间重复使用的个人密码。因为大脑连接性会随时间变化而改变。(袁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