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


石耿芳:环卫一线的10年坚守

《内蒙古日报》(2017年3月21日) 11版

她,一名在环卫一线劳作10年的“战士”,一位80后的“最美城市美容师”,一个在平凡岗位上用自己的汗水诠释“宁脏我一人,幸福千万家”环卫精神的敬业标兵。她就是呼和浩特回民区环卫局清扫二所所长石耿芳。

石耿芳2007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至今在环卫一线已经整整工作10年。自从参加了工作后,她每天披星戴月、早出晚归,凌晨扫马路,清理堆积如山的生活垃圾,晚上跟着压缩车去垃圾场倾倒垃圾。经过两年的历练,石耿芳兢兢业业、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得到领导及同事的认可,2009年,她被任命为机械化清扫所所长,由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独当一面的部门管理者。虽说是所长,可她的担子更重了。每天凌晨3点就要准时到达机械化清扫作业现场,跟踪记录每条街道实地情况和作业中存在的问题;白天跟随三班倒的环卫工人了解道路清扫保洁质量、人员在岗情况;晚上查看夜间作业安全、作业成果。她的工作笔记本里详细记录着道路情况、人员安排、清扫工作量、巡回保洁周期、果皮箱擦洗时段、作业环境评估、完成情况等信息;手机相册里满满当当都是工作照片,道路清扫、垃圾清运、清雪除冰前后的对比照。她喜欢用镜头记录环卫工人的工作瞬间,最高兴的事就是给大家拍照留念。

作为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石耿芳深知劳作的艰辛,总是想方设法帮助手下的人解决实际困难。每当有清雪或是特殊保洁任务时,她会为工人们准备整箱的方便面和矿泉水。她说,在这种时候工友们经常遇到没时间吃饭或是吃不到饭的情况。炎炎夏日里的一瓶矿泉水,凛冽寒冬里的一碗热乎面,大家吃在嘴里,暖在心里。2012年中秋节,一名环卫工人在凌晨普扫时被撞倒,石耿芳接到电话立刻赶到现场,看见保洁员胳膊和头部受伤严重,她马上组织工友保护现场,并将伤者送往医院急救。住院期间因伤者未参加医保且家庭条件特别困难,石耿芳不仅垫付了住院押金,还多次与交管部门协调,直到受伤工人出院并得到合理赔偿后才放心。在和同事们的朝夕相处中,石耿芳得到了他们的认可和爱戴。他们说:“小石那可真是好姑娘,懂得心疼尊重我们,身上也没有娇气劲儿,工作认真懂业务,我们都愿意跟着她干。”

一个最普通的岗位,她用青春整整坚守了10年,用行动告诉大家,新一代青年具备尽己所能、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品质。用她的话说:10年环卫,青春无悔!(梁婧姝)

点赞·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