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8日


驴友出游 安全先行

《内蒙古日报》(2017年3月28日) 11版

原本想利用周末的时间夫妇俩登山游玩,可谁知两人在下山途中迷路又赶上体力不支。在无可奈何之际,夫妇拨打报警电话,等来了公安和消防部门的救援,最终安全下山。(3月22日《呼和浩特晚报》05版)

其实,作为一名驴友,挑战自然本身的第一要务当然应该是安全问题,这些年,因为安全问题出事的驴友并不罕见,仅以2014年夏天为例:7月11日,两名重庆驴友私自闯入奉节天坑地缝风景区被洪水围困,1人获救1人遇难;7月26日,江苏无锡一名驴友在随队探险时,未穿救生衣就直接从5米高的悬崖跳入浙江楠溪江下方水潭,不幸遇难;8月10日,两名驴友在厦门同安龙门隧道附近游玩,其中一人被山洪冲走,最终不幸遇难。

一个个鲜活生命的罹难,令人扼腕叹息。前段时间,媒体也曝光过11名驴友,只有一只小手电照明,没有饮用水,还迷了路,吃雪止渴抱团取暖才挺了过来。

咱们来看看百度百科上对驴友的定义,“驴友”是对户外运动,自助自主旅行爱好者的称呼,也是爱好者自称、尊称对方的一个名词。因为驴子能驮能背,吃苦耐劳,所以,也常被爱好者作为自豪的资本之一。更多地是指背包客,就是那种背着背包,带着帐篷、睡袋,穿越、宿营的户外爱好者。

现在驴友似乎挺流行,没做过驴友好像也挺out的,于是乎驴友大行其道。可作为驴友不能瞎去凑热闹,基本的装备和专业装置,什么帐篷、冲锋衣等等,这些装备要提前备好。还要具备基本的户外运动知识和技能,掌握一定的野外求生技能,否则纯粹是拿自己去冒险,甚至是跟自己的宝贵生命开玩笑。媒体不时曝光的驴友失去性命的案例还少么?

笔者认为,当前的户外活动亟待规范,除了个人爱好者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户外运动的素质与能力外,国家和社会有关部门也要对户外运动有所规范和引导。 (张斯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