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1日


扶贫:从“输血救助” 到“造血共赢”

《内蒙古日报》(2017年4月11日) 11版

“你看这些鹅雏长得多好啊,还有这些小猪仔,刚发回来的时候就这么大,这刚2个多月,就长这么大了,照这么长来年一定卖个好价钱!”白凤山边用手比划边开心地说道。

白凤山今年56岁,是通辽科尔沁区敖力布皋镇典型的贫困户,因股骨头坏死,基本丧失了劳动力,仅靠老伴种几亩地来支撑整个家庭。今年5月份,在镇政府的帮扶下,白凤山家开始发展特色庭院养殖,镇政府先后为其发放了33只鹅雏、3口仔猪。近日,镇政府又为其购买了一头基础母驴。“想要让贫困户能真脱贫,不能直接撒手给钱,‘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通过产业的扶持,变‘输血’为‘造血’,这样才能有效脱贫。”敖力布皋镇镇长于艳春说。(乔木)

贺生林:打造城川镇品牌猪肉

走进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城川镇大池村贺生林的养猪场,一排排标准化的养殖单元、全自动的饲料加工厂、干净整洁的牲畜粪尿处理厂房映入眼帘……全封闭式、自动化控制的现代养殖模式,使喂食、清洁、消毒等工作都可自动完成。

贺生林介绍说,养猪场食用饲料全部由农户种植的玉米加工而成,再用牲畜粪便沤制农家肥实现玉米低成本的增产增收,降低养猪成本,实现了种植业→养殖业→种植业的高效循环利用。目前,养猪场生猪存栏260头,其中基础母猪53头,育肥猪123头,仔猪84头。从业人员2人,家庭年收入60余万元。

谈及下步发展,贺生林有着清晰的规划:“成立合作社,把周围农牧户组织起来,进行专业化生产,注册商标,向市场提供城川镇特有的品牌猪肉,提高产品的竞争力。”

(常晓飞 贺东旭)

徒步穿越胡杨林

倡导绿色新生活

近日,随着一声哨响,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徒步穿越胡杨林”低碳环保健身活动开启。本次徒步活动全程约6公里,来自旗各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广大社区居民7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并清理胡杨林景区白色垃圾约2吨。额济纳旗电业局职工马泾菁说:“由于平时工作繁忙,很少出门锻炼,这次活动不仅锻炼了身体,还把景区内的垃圾也清理了,十分有意义。”(张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