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1日


车厢装上“天眼” 旅客尽享安全

《内蒙古日报》(2017年4月11日) 11版

□本报记者 帅政

近日,由包头开往杭州去的Z284次列车平稳地运行着,时值中午,旅客们正在忙和着吃午饭。卧铺车厢旅客张先生吃饭时将手机放在了枕头边,转身的功夫,手机居然不翼而飞了。张先生在一家新闻单位工作,手机里存放着重要资料,非常着急。列车员了解情况后迅速联系了随车乘警长姜彦刚。

有着多年一线办案经验的姜警长非常冷静,一边仔细询问失主铺位周边的旅客有没有发现可疑的人,一边安排搭档张黎云调取事发时段的监控录像。通过一对父子提供的信息与监控录像进行比对,锁定了一名嫌疑女子,并在列车员的配合下在火车座席找到了她。该女子神情异常,看着乘警当面拨打失主的电话,什么都没说就主动拿出了手机。后来姜警长调查得知,这名女子本身精神异常,上车时是由集宁南站站务员送上列车的,所以免除了处罚,并要求该车列车员对她进行看护,以免发生其他问题。

不大工夫手机就能失而复得,张先生十分感谢,但同时又很好奇:旅客这么多,怎么如此迅速就能破案?姜警长表示,这得益于车厢两端的监控探头。姜警长告诉记者:“该列车直达杭州,所以2016年杭州G20峰会前夕,车队里所有旅客车厢两侧都安装了摄像头,这让我们乘警的工作变得非常有效率。一旦发生一些案件,有探头和没探头的工作量不可同日而语。现在不仅去杭州的车有了,去其他地方的车也都安上了。”

现在普通列车一般只配2名乘警随车,他们保障着列车上千名乘客的安全,责任重大。姜警长表示,人力与硬件都跟上才能更好保护旅客安全,监控探头让小偷小摸行为无处遁形,只要人在车上,他就跑不了。还有旅客不小心拿错行李下车的,都能帮失主回,这在以前,几乎是不可能的。“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广大旅客一定要把贵重物品保管好,虽然是老声常谈,但这是保护自己最有效的方式。”姜彦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