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1日


张鹏:来碗有意思的文艺卤肉饭吧!

《内蒙古日报》(2017年4月11日) 13版

□本报记者 高慧

新闻专业毕业的张鹏,在呼和浩特一家报社的社会新闻部工作的3年里,迎来过大爷大妈无数笑脸,也曾换回锦旗高高挂起。不过,张鹏却毅然放弃好工作,选择了自己创业。“我是一个爱折腾的人,不想过一眼望到头的生活。”张鹏笑着说。2016年,他和前同事一起开了一家名为“鲁公子与周小妹”的卤肉饭外卖店。鲁公子里的“鲁”谐音“卤”,周小妹里的“周”谐音“粥”。不知情的人大都以为这是两位掌柜的姓氏。

“之前做记者的时候,吃饭有一顿没一顿,而且跑的是社会新闻,吃外面的饭总是不太放心。我自己本身是一个吃货,所以创业项目就干脆选美食行业。我们家的外卖盒子上都会标注今天所用食材的采购途径,方便顾客追踪查询。以前做记者监督别人,现在是别人监督我们,我们一定要做一碗放心饭。”也许是以前工作时的辛苦,也许是出于一个吃货的不甘,“鲁公子与周小妹”卤肉饭外卖店诞生了。

张鹏的店位于内蒙古农业大学东区,配送范围在市里二环内,目标是写字楼的白领。一份卤肉饭里除了带着特饮、口香糖、湿纸巾,有时还会有一份报纸。堪称考虑周全,服务周到。

“光卖外卖有什么意思?我做的是有意思的外卖。” 美味与颜值并存,文艺与幽默齐飞,“鲁公子与周小妹”这样定义自己。“很多人知道鲁公子与周小妹都是通过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这个平台除了用来订餐,里面还有关于鲁公子与周小妹各自的原创故事、脱口秀视频节目、时事微点评、送餐故事会等内容,我们保证每天有8条原创推送。你看着我们的故事、吃着我们的饭,那才有意思。前段时间我们还做了送外卖直播,顾客可以同步看到自己订的卤肉饭从出锅、打包到配送员送至自己手中的全过程。”张鹏说。

“之前没做过这行,一路走来也出过很多问题。比如营业第一天,因为高估了自己的工作能力,结果接单爆仓,导致店里运行陷入瘫痪状态。还有一次碰到雨雪天,水灌到餐箱里,食物全部报废。还有配送员发生车祸……”张鹏说起自己创业遇到的辛酸事也滔滔不绝。

“每天都会发生意外,不过也碰到了很多有意思的、善良的人。有一次给一家方便面公司送餐,临走时对方硬是塞给我两包方便面让我尝尝。还有一次去车站给一位女士送餐,走时对方送给我3个像柚子那么大的梨……”张鹏说起这些趣事儿停不下来,“这些都是小事儿,但是却能让人高兴一天。我们一路走的不太容易,是这些人让我们坚持下来。”

为了保证服务质量,现在张鹏的店一天限量接单50碗,尽管这样,他还是忙的没有休息时间。说到将来的打算,张鹏说,希望能扩大经营规模,写出更有意思、更好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