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2日

锁黄沙 添新绿
官井村沙柳添绿更添金

《内蒙古日报》(2017年4月12日) 07版

□王枝莲

本应是春播时节,官井村人却迎来了开年首个黄金收获季。截至4月10日,全村已售出沙柳种苗380万株,换来了45万元的现金。预计到4月下旬销售截止,可获利80万元,全村常住户户均收入上万元。

达拉特旗中和西镇官井村,地处库布其沙漠边缘,曾经受到风沙之害。上世纪八十年代,村民们实在不堪其苦,开始了“保卫家园,向沙漠进军”的全民治沙行动。到如今,已将全村所有的宜林地带全部植树造林,林地总面积达到16.8万亩,其中沙柳12.3万亩。

近年来,随着周边地区的沙漠绿化不断推进,官井村的沙柳种苗年年俏销,日渐成为一项来钱快的产业。从去年开始,官井沙柳种苗以其成活率高、品质好、颜值高而销往阿拉善盟,除了要满足杭锦旗和达旗治理库布其沙漠的需要外,还肩负起为腾格里沙漠再添绿的神圣使命。

一到草木萌发的季节,官井村有林户动员所有劳动力,一头扎进沙柳林,开始收割、切段、打捆、运送、装车。时令不等人,要赶在栽植季节最大批量出货,就要和时间赛跑。全村乃至周边地区的剩余劳动力远远满足不了用工需求,要货的订单从四面八方传来,村民顾不上惊喜,谁能雇上高效劳动力,谁就是赢家。

韩三小、王二娥夫妇是官井村最有名的种苗好手,全程操作自如且产品质量无可挑剔,因而成为最抢手的“打工仔”。别看王二娥一个女人家,干这一行丝毫不输给男人,一天能挣500多元的劳务费。这个收获季,夫妻俩每天都有千元进账,前后务工一个月,就有3万元揣进腰包。

村民霍二小,拥有沙柳2000多亩,今春种苗收入可达2万元。另一位村民祁良军,拥有沙柳1500多亩,今春种苗收入也可达到2万元。像他们这样的林业大户,全村共有65户,他们共同组建了当时全区首个林业专业合作社——达拉特旗绿森源林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由该村村支书周玉等3人牵头负责,对外联络市场,拓展销路;对内组织货源,管控质量。“今年如果劳动力足够,有林户的收入远不止这些!”周玉书记不无遗憾地说。

“今年腾格里沙漠绿化本来订货100万株,只因为我们的劳动力不够,不能及时发货,最后只发了30万株……”这是周玉书记始终不能释怀的憾事。

全村的12.3万亩沙柳,每三年平茬一轮,每年就有4万多亩沙柳可作种苗销售,可谓货源充足。可村里及周边地区的农村劳动力日益老龄化,加上沙柳林地里的交通不便,种苗打理的机械化程度极低,所以,尽管不缺市场不愁销路,还是没能让所有的“摇钱树”摇下票子。

“明年,除了提前对接订单,还要在更大范围组织劳动力,最好及早培训外来务工人员,争取不输在人为因素上!”周玉书记汲取了今年的教训,对今后的做法似乎已经成竹在胸。同时,他还强烈呼吁林业等有关部门能在先进机械和技术等方面予以扶持,让这个既添绿又添金的好产业走得更为稳健平顺。

此外,他还想到了谋划更长远的出路,“种苗总有一天会饱和的,那以后这些沙柳怎么办?”他说,要把这作为村里的优势资源,放在当地的电商平台上宣传展示,广泛招商引资,寻求合作项目,探索深加工或者什么别的出路,让这些与官井村人的命运息息相关的沙柳有个更加美好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