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广大农牧民送去欢乐和文明

  □本报记者  王玉琢

  12月18日,雪后的鄂尔多斯大地,天寒地冻。在达拉特旗树林召镇风水梁店梁村的露天舞台,30多位乌兰牧骑队员们正在为这里的群众进行专场文艺演出。

  “达拉特旗乌兰牧骑‘草原文艺天天演——文化惠民演出工程’是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通过文艺节目的形式将十九大精神送到基层、送到农牧民家门口。”在全区乌兰牧骑工作会议暨乌兰牧骑建立60周年表彰大会上获得“优秀乌兰牧骑队长”荣誉称号的达拉特旗乌兰牧骑队长淡树林对记者说。

  1972年,淡树林出生在达拉特旗王爱召镇新村五福社一户农户家中。小时候,母亲做农活时哼唱的山曲儿,淡树林最爱听。母亲唱,他跟着唱;电线杆上挂着的大喇叭唱,他跟着唱;村里只要有文艺队来演出,他一场不误。对于淡树林来说,只要与文艺沾边儿的事,他都喜欢。

  尽管爱好文艺,但由于当时农村信息闭塞,淡树林从没有想过走文艺这条路。直到初二,他参加了全旗歌咏比赛获得一等奖,父母才觉得应该认真看待他的这个爱好。“父亲带我去了当时在政府部门工作的舅妈家,希望她可以推荐我到达旗乌兰牧骑学习。结果被舅妈拒绝了,她让我好好读书,要有更远大的理想。”舅妈的一席话,浇灭了淡树林和父母刚刚燃起的热情。初中毕业后,淡树林考取了原伊克昭盟技工学校,学习电工专业。

  1992年从学校毕业后,淡树林被分配到达旗旅游局工作。1998年,在库布其旅游度假村工作时,淡树林参加了“全盟业余歌手大赛”,担任大赛主持人的他又夺得第一名。“当时,有好几个旗的乌兰牧骑邀请他,由于家庭原因,他选择了达旗乌兰牧骑。”当年,淡树林加入达拉特旗乌兰牧骑,从此踏上了艺术之路。

  从业余文艺爱好者到专业演员,淡树林靠的是“不怕苦、不怕累和不耻下问”的精神。只要团里有需要,无论表演还是干活,他总是冲在前面。他扮演过《光棍哭妻》中的傻儿子,演过漫翰剧《转龙湾》。因为努力学习,在“全盟文艺汇演”中,淡树林演唱的《牧野放歌》荣获一等奖,2003年在“全市首届专业文艺汇演”中夺得专业组金奖。

  2005年,达拉特旗乌兰牧骑进行重组,分流老队员,招聘新队员,老队员大多调到文化局二级单位,淡树林留下来担任副队长。因刚刚组建新团队,为了提高知名度,2006年3月,达旗乌兰牧骑开始排演大型歌舞剧《瞭见王爱召》,淡树林担任男主角。“我不是专业舞蹈演员,没受过正规训练,没参加过系统学习,何况那时我已经35岁。为了练好角色,我和队员们每天早晨8:30开始排练,一直到凌晨结束。托举中,我多次被摔下来。”淡树林对记者说,拍这台歌舞剧他掉了40斤肉,而且多次受伤,为了不影响进度,他在3个多月的排演中打了35针封闭,导致如今打个喷嚏也要提前摆好姿势,生怕闪了腰。不过令他欣慰的是,《瞭见王爱召》在全区两个文明现场会暨鄂尔多斯草原文化节比赛中荣获金奖。

  2010年淡树林被正式任命为达拉特旗乌兰牧骑队长。他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改善基础设施、设备,为队员们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在淡树林的带领下,达拉特旗乌兰牧骑由自治区二类乌兰牧骑晋升为一类乌兰牧骑。

  “乌兰牧骑是来自基层、服务基层的文艺队伍,是全国文艺战线的一面旗帜。我们将保持乌兰牧骑‘短小精悍、一专多能、小型多样、轻便灵活’的特色,用充满生活气息的作品讴歌党的好政策、宣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广大农牧民送去欢乐和文明。”淡树林满怀深情地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观察·锡林郭勒
   第07版:观察·鄂尔多斯
   第08版:要闻
   第09版:地方·旗县
   第10版:文摘
   第11版:悦读
   第12版:出彩
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
内蒙古冰雪旅游点燃冬天里的一把“火”
自治区“反恐宣传月”活动启动
呼和浩特市取消药品加成累计让利4.5亿元
温馨的党员群众之家
迎新年 展才艺
自治区纪委出台实施意见 严防干部“边腐边升”
为广大农牧民送去欢乐和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