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快递哥”成了老百姓的平安员

  本报乌兰察布3月11日电  (记者  皇甫美鲜)3月7日,22岁的商都县七台镇某寄递企业快递员黄小力在前往智慧小区上门取件时,发现客户李某神色紧张,向北京邮寄的邮件包装也有些异常。

  小黄机敏地将客户身份证号输入手机APP客户端,系统后台经过自动筛查比对,确定李某为重点监控对象,便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警,治安民警立即赶赴现场,与小黄一道开箱验视,查获管制刀具12把并予当场收缴。一起危及社会秩序的隐患被排除。

  近年来,随着网购、线上支付的蓬勃发展,邮政快递业呈井喷式发展态势,也对寄递渠道公共安全隐患防控和监管带来挑战。对此,乌兰察布市从风险管控确保公共安全的高度,积极顺应智能化社会治理要求,于去年7月投入平安建设经费44万元,由市邮政管理局具体负责,建起乌兰察布市邮政业监管与服务系统。

  该系统将企、人、车、物、事等基础信息全部纳入监管,对16家快递企业、139家分支机构、51家末端网点、402名从业人员和262辆配送车实施动态监管,切实做到动在轨迹、行知去向;将全市15家分拨中心和部分快递营业网点的视频监控接入系统,开展24小时“无死角”动态监管,以近乎“铁面”监管倒逼全市实名收寄率达到95%;将全市9台安检机全部接入系统,值机员扫码上岗,严格“人机捆绑”作业,监管人员随时能够在线巡查过机安检实况,确保过机安检率达到100%;将系统与公安数据对接,下载安装系统APP客户端,快递员就可以对可疑邮件、人员进行信息核实,系统比对发现异常后自动报警。公安机关通过系统发布的预警信息,随时提醒快递员注意相关警情,更好地协助公安机关维护治安稳定。如此一来,全市2000多名“快递哥”成为老百姓的平安员。

  系统运行以来,截至目前,共处置各类安全隐患175次,在推进平安乌兰察布建设,构筑北疆安全稳定屏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3版: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4版:要闻
   第05版: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6版: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7版: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8版:收藏
   第09版:论道
   第10版:评论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快递哥”成了老百姓的平安员
进一步压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 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巴彦淖尔市3个基地入围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奋进新时代·镜头
我区2单位2人荣获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
亲切关怀温暖北疆草原 努力奋斗共创美好生活
巴彦淖尔市启动“绿野行动”净化农资市场
送油下乡保春耕
李冬梅: 用真诚温暖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选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