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激情守望庄严之美

——访著名电视剧导演康洪雷
《激情燃烧的岁月》剧照。
《二炮手》剧照。
  《士兵突击》剧照。

  □刘少华

  久有采访康洪雷导演的热望,不仅因他是享誉中国的著名电视剧导演,不仅因他有几多风华纵横的传奇,还缘于他对艺术的执着操守,缘于他对生活、对草原的忠诚与热爱。不久前,记者在北京专访了康洪雷,开启了一程慷慨又深情的“艺术人生”。

  说起康洪雷,我与他有30多年的神交,可谓兄弟情真、文友如歌。然而,此次的郑重之访,却令我对康洪雷由亲密无间升华为肃然起敬。在京北录音制作中心的样片欣赏漫议,在亚运村“西贝”和“锡林高勒”的即席相叙。我们从他执导的电视剧力作《激情燃烧的岁月》《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谈军人、谈奋斗、谈悲壮,进而又转入电视剧《推拿》的赏析解读。据康洪雷介绍,这部电视剧改编自茅盾文学奖毕飞宇长篇小说《推拿》,由《激情燃烧的岁月》编剧陈枰加盟,让《推拿》剧本更臻厚重深透。康洪雷坦言,“这部戏太难拍了,我每天处于亢奋巅峰,探讨盲人世界让我震撼不已!”

  血气方刚的康洪雷温情评论《推拿》人物写得入木三分。如实讲,《推拿》拍摄过程中,演员们投入地表演几近失控,所以原来写好的剧本不得不进行改动。真正的盲人心理状态到底是什么样的?演员在现场会有不一样的体会。即使濮存昕等大腕演员在拍摄之前都体验生活了,但在最后拍摄时依然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康洪雷说:“我跟一个盲人聊天,他告诉我,20年后我再来,他依然能说出我的名字。凭他的记忆,凭他的感觉,他虽然在视力方面有缺失,但在另外一方面就会有强于常人的地方。”康洪雷告诉记者,演员在演盲人的时候难度很大,因为毕竟不是盲人。演员可谓被吸引着并痛着。康洪雷说:“戏剧是艺术家对人物的精神探索,濮存昕也好,张国强也好,都愿意探讨、研究,去迎接挑战。电视剧除了娱乐还更需要思想内涵。”

  责任、良知,乃是一个导演不二的选择。我们从《推拿》寻溯到《激情燃烧的岁月》《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有泪尽情流》《吉鸿昌》《陆战之王》《二炮手》。这些作品都出自康洪雷导演之手,从他的诸多作品中不难看出其中蕴含的理性思考,以及导演对人生积极向上的正气信念。康洪雷说:“人一定要相信美好,而善良对当今这个社会特别重要,作为文化工作者要将这种美好和力量带给大家。”

  康洪雷认为作品体现的是导演的生活态度,更期望观众在作品中看到希望和未来。他说:“艺术作品来源于生活并高于生活,高于生活的那部分是什么呢?我们文化工作者有责任把人类光辉的一面扩大,要让观众看到阳光。就像《激情燃烧的岁月》,你看了之后是否觉得这是你对生活的真实感受,在石光荣和褚琴的身上是否也看到了你父母的影子。这种最人文的真情表达超越了各种文化、各种界限。我在想,要表达一个作品时首先要感动自己,让自己心潮澎湃。只有我自己被感动才会感动观众。而渴望善良是每个人的心理追求。我们通过影像去表达,让观众产生真实的共鸣,有了切身体验,怎会不相信美好?”

  用什么方式追求美好生活?康洪雷话题转到作品《士兵突击》。有人说剧中男一号许三多是不懂生活的傻冒,很多方面很弱。康洪雷说:“《士兵突击》在展示我们应该用什么生活方式构建幸福,用技巧还是用本我?”在康洪雷的眼中,许三多平凡而真实:“你看像许三多这样一个人,来自贫寒的山区,呆头呆脑。但他是我极力推崇的一个人。他身上有着优秀的品德、品质——他那种执著,他那种承担,他那种与人为善,就是对生活的尊重与诚实。”康洪雷认为《士兵突击》的出炉和创作者自身对社会的认识有关系。我也看过很多人和人的明争暗斗,但我愿意把中国和中国人善良向上的东西展现出来。我想通过我的作品,来表达我对社会的感激,希望通过作品引导人们昂扬奋进。我觉得,这个社会从我们自己做起最好。行动大于一切话语!”

  康洪雷笑谈自己不是个高产导演,但他追求每一部作品的根本与扎实。他说,艺术应该为人民负责、为生活负责、为时代负责。要感恩,要回报,要经得住时间、历史和人性的考量。他说曾经有拍电视剧《林海雪原》的机会,投资方坚持要给主人公杨子荣设计个情人在里边。虽然布景都搭好了,康洪雷还是断然拒拍。他说,杨子荣是人民心中的英雄。尊重英雄,捍卫英雄这是他的本份,他不能为了接活赚钱埋汰英雄。人是要有血性的,没有信仰不行,没有境界不行,他就是要把英雄崇拜进行到底!

  相约北京,激情交流,让记者在感慨中感悟着一种写作与创作的别样快感!是的,康洪雷是中国著名的电视剧大导演,但谈起荣誉和影响力,他淡定又谦和。他说:“我原是内蒙古话剧团的演员,现在北京有电视剧艺术工作室。但我的根在草原,我的创作激情来自草原。草原是英雄上马的地方,所以我始终凝视着草原那鼓荡心怀的英雄史诗与天边传奇。我崇拜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忽必烈的包容与无敌,我神往解放战争内蒙古骑兵跃马横刀的驰骋与铿镪。我愿用忠诚和激情,去交融集结我的同仁、我的团队,共同用影视艺术为观众、为草原、为时代,奉献和守望那份美的庄严!”

  “自然,因为朴素,所以伟大!生活,因为热爱,所以生动!”记者的专访在康洪雷庄严的抒情中定格。我们在敬佩中祝愿康洪雷,草原在遥望中期待康洪雷!

  艺术作品来源于生活并高于生活,高于生活的那部分是什么呢?我们文化工作者有责任把人类光辉的一面扩大,让观众看到阳光。要创作一个作品时,首先要感动自己,让自己心潮澎湃。只有自己被感动,才能感动观众。

  ——康洪雷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图解
   第06版:观察·鄂尔多斯
   第08版:国际新闻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彩虹
用激情守望庄严之美
《流星花园》再次热播 引发“回忆杀”
阿木古楞发布新专辑《千年的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