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木古楞发布新专辑《千年的草原》

  有位少女,

  她穿着盛装掠过大草原,

  唱着动人的情歌,

  奔跑着,

  把勃勃生机洒向这片热情的土地。

  有位姑娘,

  她穿着盛装掠过大草原,

  走过草原的春夏秋冬,

  年复一年,

  把生命奉献。

  让我们静静聆听

  给自己来一场草原之旅吧!

  ——编者

  □本报记者 邓玉霞

  天籁女声阿木古楞,相貌美丽动人,长着双会说话的大眼睛;她性格活泼开朗,天真无暇,更为人赞叹的是她那明亮圆润,优美婉转,极富魅力的嗓音。她具有浓郁草原风情的歌喉,打动了无数歌迷,她就像科尔沁草原初飞的百灵鸟在高空中尽情翱翔着、歌唱着。近日,她的新专辑《千年的草原》正式发行。

  这是张极具草原风情的专辑。专辑中的13首歌曲,从各个不同的场景描绘出草原的风貌,让人在阿木古楞的歌声中沉醉,流连忘返。这13首歌曲,体裁多样,有风俗歌、牧歌、抒情歌、思乡曲、赞歌等,无论是高亢嘹亮,还是低吟回荡,都充分表现出蒙古族人民质朴、爽朗、热情、豪放的性格。

  要问最能体现草原音乐的乐器是什么,我想,也许就是马头琴了。作为具有草原特色的马头琴,齐·宝力高曾说, “马头琴是有脑袋的乐器,它有了脑袋就有了五脏,有了五脏,就有了灵魂,有了灵魂,它就是神的乐器。”

  阿木古楞的新专辑中除了将马头琴运用得淋漓尽致外,还采用了笛子、胡琴等蒙古族乐器。除此之外,在一些歌曲里面,还添加了西方的弦乐队,比如说《草原女民兵》这首歌曲,除了在前奏运用了蒙古族特有的乐器马头琴,后期唱段部分还添加了西方弦乐作为伴奏,使得整首歌曲听起来带有浓浓的民族风,为歌曲增添了不少别样色彩。

  阿木古楞的歌声非常嘹亮,一开腔就能听到她歌声里蕴含的草原的味道。音乐人包胡尔查评价她说:“她的歌声里包含了北方民族对自然的敬畏与生生不息的脉动。阿木古楞如天玄地黄之间一块未经雕琢的璞玉,蕴藏着多彩的光芒,带有苍凉与古朴。没有华丽的修饰,只有本真的流露。”

  专辑《千年的草原》由巴达荣贵监制,玛西巴图、吕学东、巴达荣贵、阿西达、敖日格乐编曲,敖日格乐、哈斯巴根、赛吉拉夫演奏马头琴,玛西巴图吹奏笛子,由布仁吉日嘎拉演唱呼麦,晓敏与巴达荣贵伴唱。除了制作团队强大,作词、作曲也是找了内蒙古非常有名的人物进行创作,使得这些歌曲听起来朗朗上口,一听入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图解
   第06版:观察·鄂尔多斯
   第08版:国际新闻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彩虹
用激情守望庄严之美
《流星花园》再次热播 引发“回忆杀”
阿木古楞发布新专辑《千年的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