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头联结农资厂商用户 一头推动农业集约经营

在扎赉特旗五家户基层供销社选购农资产品。本报记者 高敏娜 摄
  □本报记者  相恒义  蔡冬梅  

  胡日查  高敏娜

  正是一年春播时,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西日道卜嘎查的农民白福德没有像往年那样在地里忙活。看着免耕播种机有条不紊的在自家田里耕作,白福德在田埂上来回溜达,不时蹲下身来,查看土壤墒情。

  通过合作社和兴安盟农资供应联盟牵线,把自家的150亩耕地半托管给了内蒙古中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白福德说:“春耕期间啥都不用操心,不仅可以享受到新技术新品种支持,后续还有全程技术监管,指导我们浇地、锄草、收割。”

  有了现代农业技术的支撑,托管农业的预计产量让白福德充满期待,按照协议,今年他的一亩地产量将预计提高300-500斤,纯收入估算增收380元以上。

  合作社搭上农资供应联盟这辆快车,载着农民奔驰在脱贫致富达小康的大道上。

  发挥流通优势  畅通质优价廉农资供销渠道

  “集约化种植模式已经成为一个不可逆转、渐行渐近的发展方向。让农民告别低效率、分散的种植,由我们给农民当保姆,为他们的土地提供营养餐,像白福德这样尝到托管农业甜头的农民现在已不在少数。”内蒙古中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光跃说,通过与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对接,今年他们在科右中旗6个苏木镇,48个嘎查,以土地半托管、全托管等形式,代耕耕地10万亩。

  作为推动农牧业规模化、集约化、组织化生产的主要载体,截至2018年,兴安盟农牧民合作社总数已经达到7172户,合作社在提升农牧业适度规模化经营水平、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顺应合作社发展趋势和农民增收致富的迫切需求,兴安盟下大力气在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上做文章。

  今年年初,由兴安盟委、行署牵头,成立了由供销社、财政局、金融办、农牧业局及农投公司等10多家单位组成的农资供应联盟,为农牧民合作社提供资金、优质生产资料等服务,努力带动农牧民增收。

  “生产资料的价格和质量直接影响到我们合作社的发展,也直接影响到成员收入。当听说有了这个农资供应联盟的好消息,我打心眼里高兴,感到很振奋。”科右前旗奔康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顾连国说起今年春耕购买物资省下了70多万元的事,高兴得合不拢嘴。

  轻点手机,打开微信,只见名为“兴安盟农资供应联盟”的微信群里热闹异常,“我们联盟成员都在一个群里,不仅买卖农资和农产品方便,种子化肥农药柴油的行情走势,在群里一点就知道。”

  “从农资供应联盟内购进柴油每吨可以节省400到600元,合作社每年需柴油300多吨,柴油费用就省了12万元。我又通过联盟采购了1500吨化肥,每吨比外面便宜了400元,又节约60多万元。还有种子、农机和农药,计算下来,每亩成本得少差不多30元。”顾连国又迫不及待地一笔一笔给我们算起了账,他说更重要的是这些产品质量有保障,能够加入到联盟的企业,他很放心!

  兴安盟供销社主任白长峰告诉记者,农资产品质量优劣不一,经营环节多,层层加价,暴利赊销,虚增农业成本,给本来不富裕的农民雪上加霜;直销模式发展不健康,小厂家假化肥直接进户,并且严重冲击正规化肥市场;农民维权难,化肥下到地里无法追溯。这些现象的存在,严重影响农资企业的健康发展,损害农民利益,破坏土地资源。随着春耕备耕进入关键时期,农资产品逐渐进入购销旺季。如何让农民放心种地,成了农资供应联盟要解决的头等大事。

  农资供应联盟联合全盟经营规模较大、品牌优势突出、社会诚信较好的农资经营企业,以统购分销和直供直销,供应优质化肥、农药、种子、柴油、农机等生产资料,搭建起一条优质价廉农资供应产业链条。

  “为了让利农民的春耕生产,我们对联盟单位成员几乎做到了‘0利润’,在全盟内所有的中国石油加油站,大家都可以享受到优惠用油政策。”中国石油兴安销售分公司市场营销运作部副主任魏星说。

  通过当期零售优惠价格、农机加油卡、电子优惠券等方式,中国石油兴安销售分公司已累积优惠油量3000吨,让利300万元。同时根据合作社储油情况,对一次性购油6吨以上的合作社,还进行了免费配送,将惠民、便民服务延伸至田间地头。

  “我们农资经营企业也实现了抱团取暖,通过与联盟内的其他成员建立紧密联系,实现规模化发展。”在兴安盟鑫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司伟丽看来,农资供应联盟还打破了他们单打独斗的靠打价格战取胜的模式。

  “小农户与大市场对接,必须要通过一个中间环节,我们觉得这个中间环节就是以合作社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农资联盟的形式,从源头上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减轻了农牧民的负担,从而也促进了合作社的健康发展。”兴安盟委副书记、盟长奇巴图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据测算,自农资联盟组建以来,已为200多家合作社节省购置农资资金600余万元,有效推动春播生产顺利进行,为增产增收奠定了基础。

  创新服务模式  打通合作社融资难融资贵瓶颈

  “要是没有农资联盟,今年我们连地都种不上,多亏了联盟成员企业的赊销,帮合作社解决了大问题。”眼下,科右前旗巴拉格歹乡良种场村书记逄学文脸上的愁绪终于烟消云散。通过和农资供应联盟成员单位进行赊销,困扰他几个月的农资购买难题终于解决,合作社1.1万亩的谷子、甜菜、大豆和青贮紧张有序的开始分批播种。

  农民合作社实行规范经营,流转土地、购买生产资料需要大量资金。然而连续几年大宗农产品价格低迷,以及两年的旱灾,让许多合作社在今年的春播生产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资金难。

  “对于农民来说,春耕资金需求大,但偿还能力弱且无优质抵押物作担保,部分银行无法准入。”兴安盟供销社副主任顾玉莹说,许多农民不得不选择花高利率到网贷、小贷公司进行贷款,还有部分农民到不熟悉的农资企业进行农资赊销,质量价格难有保障。

  农资供应联盟成立后,兴安盟供销社抓住春备耕有利时机,组织盟农投公司、合作银行和农资经营企业深入农民合作社,探索出“现金直购”“担保直销”“金融直贷”“担保贷款”“险资直投”“订单抵押”和“赊销”等7种服务模式,缓解了农民合作社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顾玉莹告诉我们,兴安盟还对获得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地理标志商标和国家名牌农畜产品的合作社,一次性给与5万至50万元的资金奖励,同时,引入贷款担保机制,对认定为规范化农牧业合作社的,给与100万元授信额度,盟级示范社给与300万元授信额度,年贴息利率3个百分点的资金政策。

  “没有资金上的后顾之忧,我们只管埋头苦干、努力奋斗就行了!”扎赉特旗创丰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万龙现在感觉浑身干劲十足。李万龙说,他要把这50万元贷款都投入到农机购置、扩大种植规模上。

  不误农时,让春耕备耕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农资联盟多措并举,“贷”动了众多合作社春耕生产的热情。

  据统计,今年春耕生产期间,农资联盟内金融企业共为农民合作社解决贷款1.6亿元,农资经营企业共为近80家农民合作社担保贷款5000余万元,为近20家农民合作社赊销农资2000余万元。

  搭建对接平台  联通合作社生产和市场需求适销对路

  “除了资金方面,合作社对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服务的接受能力也不断加强。”白长峰说,大规模种植时代对农资产品的要求,正在从单一的拼价格、看质量,向要技术要服务转变。

  作为联盟成员之一,中化现代农业兴安有限公司通过广泛汇聚资源,聚焦种植大户和合作社的生产经营需要,围绕农业生产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农业综合解决方案,吸引了53家合作社与之合作,种植面积达5万亩。

  “种玉米收益十分有限,我琢磨着调一下结构,辟出一部分地,种蓖麻。”谈到今年的春耕生产,扎赉特旗五家户镇乌鸦站村祥泰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荣道出了他的秘诀——瞄准市场行情,跟着订单走。

  “蓖麻具有抗旱、节水的特点,比较适合当地种植,而且投资较少、产量高,每亩投入不足300元,亩产在500斤左右。”扎赉特旗五家户基层供销社主任王春凤介绍说,通过几年的试种成功,她决定引导带动合作社种植这种效益较高的经济作物。通过在联盟内推广,短短几个月已签订蓖麻种植合同2500亩。

  王春凤说,在春耕前,农民就与合作社订好了每斤2.3元的保底收购价,种植一亩蓖麻农民只需拿出100元种子款,肥料等其它生产资料不用付费,均由订单企业收购时扣回,大大缓解了春耕资金紧张问题。同时,还会免费进行技术培训,并跟踪服务。

  订单到手了,销路有保障了,陈荣的心里也就踏实了。他十分看好蓖麻市场,今年准备大干一场。

  不同陈荣的初次尝试,蒙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推广种植的“张杂谷”,早就让许多合作社尝到了调整种植结构的甜头。

  今年,在农资联盟的帮助下,“张杂谷”种植面积扩大到了5万余亩,共有22家合作社参与种植。

  “要想调整种植结构,关键是销路问题。‘张杂谷’产量比常规谷种高三倍,它留下的秸秆磨碎了还能作为饲料喂牛喂羊,在兴安盟这样的农牧结合带,不愁销路,并且我们也实行托底收购。”蒙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显明说。

  作为以玉米为主要种植作物的地区来说,兴安盟农产品结构性矛盾尤为突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势在必行。

  今年的春耕中,在兴安盟1600万亩耕地上,呈现出许多和往年不一样的特点,大家不再局限于种植粮食作物的“老几样”,而是讲究供给的质量效益,打好科技牌,瞄好市场靶,唱好融合戏。

  旱作水稻、甜菜、甜叶菊、中草药、杂粮杂豆……一份份订单让农民合作社规模化种植更有了底气。兴安大地上,越来越多的农民播撒下经济作物的种子,加入到种植结构调整行列中。

  采访结束时,白长峰对记者说,到2020年兴安盟农资供应联盟将吸纳农民专业合作社1000家以上,实现全盟6个旗县市、847个嘎查村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及其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资供应的全覆盖。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6版:地方·旗县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8版:读友
   第09版:教育
   第10版:文摘
   第11版:悦读
   第12版:公益广告
呼和浩特市残疾人联合会 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
卓资医疗扶贫新举措 全县1.2万贫困人口有了补充保险
艾丽华调研我区体育工作时强调
一头联结农资厂商用户 一头推动农业集约经营
李秉荣在赤峰宁城督察农村垃圾处理和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时强调
2017年度内蒙古电信用户 满意度达81.46分
第三届全区百县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开赛
要闻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