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育扶贫解了 贫困户因学返贫之忧

  □本报记者  皇甫美鲜 

  实习生  赵玺  李旻

  插苗时节,在商都县小海子镇向阳村的甜菜地里,贫困户贺有福、范淑珍老两口正在育甜菜苗,与往年不同,今年用到了最新的纸筒育苗机。乡亲们三户五户一起买一个育苗机,整个过程一条龙完成,大大节省了人力,提高了效率。

  休息时,贺有福说:“机器这东西就是好,能省出时间来做点别的,像我家育20亩甜菜苗哇,三两天都完成了。”

  3年前,贺有福的儿子考上了大学,每年3万多元的学杂费,让老人压力巨大。精准扶贫工作开始后,村委会将老人识别为贫困户,儿子也得到了每年1万元的助学补贴,同时商都实行的菜单式扶贫模式,让老人不用为儿子的学杂费和自己的生活犯愁了。这就是商都县在精准扶贫过程中,针对“五个一批”中因学致贫的贫困家庭,在按照教育扶贫政策给予帮助的基础上,再通过点菜发展产业让贫困户减轻了经济负担,增加了收入。

  菜单式扶贫就是围绕马铃薯、冷凉蔬菜、甜菜等农作物为主,兼顾小麦、燕麦、油料和杂粮、杂豆以及肉羊、生猪、肉、蛋鸡特色产业,分门别类推出支持产业名录,制定奖补标准,通过政府备菜、部门配菜、贫困户点菜的模式,让贫困户可以通过自己的意愿发展生产力。

  据悉,商都县按照“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的要求,充分发挥教育扶贫的重要作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全面落实贫困家庭学生全程资助政策,2017年共为2677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累计发放教育资助金2502.2万元。732名贫困学生纳入“雨露计划”,发放补助109.8万元,生均1500元。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将249名贫困学生纳入“泛海助学”计划,每生资助5000元,共计124.5万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地方·旗县
   第07版: 国内新闻·广告
   第08版:要闻·广告
   第09版:教育
   第10版:文摘
   第11版:悦读
   第12版:公益广告
自治区各厅局10年帮扶鄂伦春旗实施817个项目
教育扶贫解了 贫困户因学返贫之忧
就近坐飞机到北京
科左中旗建设高效节水粮食功能区
临河区合理布局“菜篮子”便民利民
徒步穿越浑善达克
多伦县建设农耕文化公园
达拉特旗: 66项审批服务 “最多跑一次”
固阳县法官扶贫走访中 紧急援救煤气中毒一家三口
扎赉特旗推广PPP模式破解融资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