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扎赉特旗推广PPP模式破解融资难

  本报兴安5月23日电  (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5月14日,扎赉特旗至阿尔山旅游公路七家子至喇嘛洞大桥段公路改建工程工地,机声隆隆,推土机、铲车来回平整路基。这一投资55116万元的工程实现了财政“零投入”。近年来,该旗为解决项目建设“钱紧”的问题,在公共领域项目建设中积极推广PPP模式,取得显著成效。

  “这个工程是去年10月26日开工建设,现已进入耕地、林地征拆补偿和管线拆移、房屋评估阶段,已清除路基表殖土20公里、路基填土方30万立方米,完成投资3500万元。”扎赉特旗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主任周峰说,这个工程是扎赉特旗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是社会资本参与度较高的项目,破解了基础设施建设融资难题。

  据周峰介绍,七家子至喇嘛洞大桥段公路改建工程的社会资本投资单位为江西通威公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投资55116万元,拟改建为二级旅游公路,设计时速每小时60公里,路基宽10米,路面宽8.5米。这条公路是直接连接兴安盟神山景区、杨树沟林场、五岔沟、阿尔山等旅游景区的连接路,更是扎赉特旗乃至兴安盟融入“阿、海、满”和齐齐哈尔、哈尔滨等东部省市黄金旅游圈最为便捷的旅游公路。

  作为国家级贫困旗扎赉特旗自身财力有限,为防范债务风险,实现可持续发展,旗委、政府摒弃了以政府为主导的投资拉动发展模式,引进并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在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领域探索实施PPP模式,将经营性质类、准经营类和公益性质类项目纳入PPP项目范围。

  扎赉特旗旗委书记姜天虎告诉记者,PPP模式既能充分发挥企业筹融资优势,减轻政府财政负担,又可大大激发社会资本在公共领域的投资活力,把建设、经营等具体事项交给专业的企业团队去做,政府只负责监管,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最大化。”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17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表扬激励的通报》,扎赉特旗因“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成效明显、社会资本参与度较高”而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截至目前,扎赉特旗正在按照PPP模式推进的项目共4个,总投资约8.5亿元,分别是总投资1.23亿元的扎赉特旗多兰湖公园和投资1.7亿元城镇道路工程一期升级改造项目、扎赉特旗至阿尔山旅游公路七家子至喇嘛洞大桥段公路改建工程、总投资8469万元的扎赉特旗都尔本新大桥工程项目。这些项目对扎赉特旗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惠及民生和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拉动全旗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地方·旗县
   第07版: 国内新闻·广告
   第08版:要闻·广告
   第09版:教育
   第10版:文摘
   第11版:悦读
   第12版:公益广告
自治区各厅局10年帮扶鄂伦春旗实施817个项目
教育扶贫解了 贫困户因学返贫之忧
就近坐飞机到北京
科左中旗建设高效节水粮食功能区
临河区合理布局“菜篮子”便民利民
徒步穿越浑善达克
多伦县建设农耕文化公园
达拉特旗: 66项审批服务 “最多跑一次”
固阳县法官扶贫走访中 紧急援救煤气中毒一家三口
扎赉特旗推广PPP模式破解融资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