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包头蓝”成为钢城新名片

  本报包头5月26日电  (记者  吕学先)越来越多的好天气增强着钢城人民的幸福感,“包头蓝”正成为老工业基地的新名片。2017年,包头城市空气优良天数达277天,3年时间增加了84天,优良达标率为75.9%。

  在攻坚克难锐意创新中推进节能减排,草原钢城初步实现了老工业城市的转型升级。4月中旬,财政部、发改委考核组来包考核,作为国家节能减排示范市,包头完成全部各项目标任务。

  2014年,包头获得全国第三批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之一,也是自治区唯一的示范城市,示范期限3年。

  从产业低碳化、主要污染物减量化、交通清洁化、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利用规模化、建筑绿色化、服务业集约化6方面入手,包头市加快推动3年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目标的实现。

  位于包头稀土高新区的东方希望包头稀土铝业有限责任公司,是2002年兴建的大型铝电一体化项目。近5年,累计投资5亿元,推进环保减排技术改造,成为包头市第一家完成机组脱硝工程、第一家取消脱硫烟气旁路、第一家完成煤场全封闭、率先实施超低排放的企业。包头希铝累计获得节能环保财政奖励资金5294.92万元。

  充分发挥示范投资的引领作用,包头市重点实施产业低碳化、污染物减量化、新能源汽车和管理机制创新四类典型示范项目158个,累计完成投资194亿元,奖补资金拉动10.8倍的社会资本投资。示范项目特色鲜明,引领作用明显,凸显包头产业转型发展方向。在示范政策作用下,“六化”建设项目发展迅速,495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08亿元,政府投资拉动8.2倍社会资本投资。

  为使环境质量得到整体改善,包头全市一盘棋,打响环境治理攻坚战。原煤散烧治理是一项惠及民生、造福社会的庞大的系统性工程,在2017年进行的原煤散烧污染治理的“蓝天保卫战”中,对200多个城中村、城边村、棚户区以及一万余户商业网点、市场的燃煤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对按要求治理的进行补贴,加大执法清理取缔力度,进行天然气替代、集中供热、洁净型煤替代以及拆迁等,去年供暖季,终于实现优良天数同比由负到正、反增8天的逆转。

  通过环境综合治理和节能减排工作的扎实推进,与2014年相比,包头单位GDP能耗、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五项”节能减排示范城市指标分别下降13.19%、8.44%、25.82%、13.88%和20.72%。

  为把节能减排推向深入,包头市精心构筑“可示范、可复制、可推广”的节能减排长效机制。多方筹集配套资金,发挥奖补资金拉动社会投资;围绕“六化”和生态建设累计出台实施配套政策400余项,政策体系逐步构建;探索实施碳排放权交易、清洁取暖、网格化环境监管及智慧节能减排等方面创新机制30多项。以“转型升级”推进结构节能减排、以“风光并举”实施电力节能减排、以“多措并举”推动全面节能减排、以“企业发力”带动行业节能减排、以“生态文明”引领制度节能减排,推动了节能减排机制的形成。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三期全区统一战线特约信息员 培训班在北京举办
刘国荣:我愿意把经验传给后人
中澳飞机制造项目落户石拐区
626人剪纸 打破世界纪录
首府72家龙头企业带动2737人脱贫
“包头蓝”成为钢城新名片
自治区团工委开展 区直机关团员青年素质提升行动
《大地之声》用歌声倾诉草原情
“草原英才”打造祖国北疆人才亮丽风景线
外国留学生体验中国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