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弘扬优良传统 创新普法形式

“內蒙古法治乌兰牧骑”放歌壮美草原
  本报赤峰5月27日电  (记者  周秀芳  及庆玲)5月26日晚,宁城县中京法治文化广场,阵阵掌声和欢笑声在夜空中回荡。随着表演唱《法务工作室进咱村》、竹板舞《法治少年说》等一个个精彩纷呈的普法节目倾情上演,“内蒙古法治乌兰牧骑”普法活动正式启动。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对全民普法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区作为少数民族地区,在普法和提供法律服务中面临着地广人稀、交通不便等现实困难。如何做好新时代的普法答卷?4月16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司法厅、自治区文化厅联合下发通知,利用乌兰牧骑的形式和内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探索法治宣传教育新途径,扩大普法工作覆盖面,提升普法效果和社会影响力。

  “茵茵绿草,羊群漂移。”如今,在内蒙古大地,全区上下正掀起法治文化建设新高潮。包头市土默特右旗以乌兰牧骑为普法宣传骨干,制订二人台艺术团巡回演出法治文艺活动方案,让“七五”普法宣传号角吹遍敕勒川大地。兴安盟科右中旗司法局结合民族特色,成立民族普法文艺队,通过表演乌力格尔、好来宝等节目,以蒙汉两种语言为农牧民宣传法律知识。通辽市扎鲁特旗司法局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法律服务工作者、文艺爱好者、普法志愿者成立“法治乌兰牧骑”文艺队,开展送法下基层活动。

  借助文艺演出进行的普法宣传是农牧民喜闻乐见的方式之一,也是法律深入人心的有效方式。宁城县居民翟桂贤说:“以前对于法律知识不掌握,办事很盲目,现在通过观看文艺演出,对很多法律知识有了了解,明白了法律可以保护我们的权利,也明白了要遵法守法、依法办事。”

  记者从自治区司法厅获悉,今后,“内蒙古法治乌兰牧骑”建设将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增加面向“老少边穷”地区的演出场次,实施“法律扶贫”。每年每个法治乌兰牧骑团队创作法治宣传类节目不少于6台,并大力组织巡回演出。此外,自治区在全国首创的“4k智能机顶盒公共法律服务终端”,让农牧民轻点电视遥控器就可以向律师学习和咨询法律知识。目前,“4k智能机顶盒公共法律服务终端”已入户全区46万户农牧民家中。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学习论理
   第06版:收藏
   第07版:国际新闻
   第08版:要闻·广告
   第09版:论道
   第10版:评论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的实践” 专题宣介会在深圳举行
以“科技梦”助推“中国梦”
弘扬优良传统 创新普法形式
舞动青春
阿尔山被授予 “中国气候生态市”荣誉称号
樊启程:困难面前的“强心剂”
3名旗县党政正职因脱贫攻坚不力被问责
让不担当不作为受惩戒 让担当作为蔚然成风
版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