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不担当不作为受惩戒 让担当作为蔚然成风

  □本报特约评论员

  自治区党委对脱贫攻坚工作中推进不力、作风不实、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3名旗县党政正职进行严肃问责,作出免职处理,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狠抓中央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鲜明态度,充分体现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坚定决心,也是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的实际行动,释放了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强烈信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要干事、为官要有为。古人讲,如果为官不干事,“不如在公堂摆上一只木偶”。古今一理,今益为然。新时代要求干部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赢“三大攻坚战”,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落到实处,需要广大干部更加有力有效地担当作为。特别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既需要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也需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还需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疾风知劲草,烈火显真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有担当有责任有作为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体现到自己的一言一行。

  作风有多硬,担当才有多实。旗县委是脱贫攻坚的一线指挥部,肩负着抓落实的主体责任。这次被问责的3名干部,作为旗县党政正职,本应站在一线、干在一线,带好头、作表率,但却疏于职守、懈怠职责,不作为甚至乱作为。这种不良作风,贻误了事业,损害了群众利益,必须坚决纠正和刹住。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和优良作风,既要立足本职岗位履好职尽好责,又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下真功出实招。特别是要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拿出敢啃最硬骨头的精神,拿出“绣花”的功夫,拿出钉钉子的劲头,坚决落实好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要牢固树立正确发展观政绩观,坚定“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坚决防止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打好攻坚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靠有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队伍。要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把那些任劳任怨、扛重活、打硬仗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真正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要把得力干部选派到脱贫攻坚等主战场,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锻炼干部、发现干部、选用干部。要大力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着力解决一些干部中存在的动力不足“不想为”、能力不足“不会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的问题,真正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担当作为既需要干部个人努力,也需要组织撑腰鼓劲。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个性鲜明、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符合条件的要大胆使用,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

  激浊方能扬清,问责倒逼负责。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干得好的要有说法,干不好的要有办法,动真碰硬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强化日常管理监督,坚持抓早抓小抓经常,发现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防止小毛病酿成大错误。严格执纪问责,对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的干部要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典型案例要通报曝光。特别是对脱贫攻坚中出现的失职渎职、违纪违法问题,要从严从快查处。

  号角声声催征人,牢记使命看担当。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担当作为蔚然成风,汇聚起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学习论理
   第06版:收藏
   第07版:国际新闻
   第08版:要闻·广告
   第09版:论道
   第10版:评论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的实践” 专题宣介会在深圳举行
以“科技梦”助推“中国梦”
弘扬优良传统 创新普法形式
舞动青春
阿尔山被授予 “中国气候生态市”荣誉称号
樊启程:困难面前的“强心剂”
3名旗县党政正职因脱贫攻坚不力被问责
让不担当不作为受惩戒 让担当作为蔚然成风
版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