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左旗启用虫情高空测报灯监测虫疫

  本报阿拉善5月29日电  (记者  刘宏章)近日,阿左旗首台虫情高空测报灯在巴润别立镇科泊那木格后滩乌泽木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正式启用,标志着该旗虫情测报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测报灯启用当晚,即收集地老虎、棉铃虫等各类害虫约1000多头只。

  阿左旗地域辽阔,迁飞性害虫监测工作相对滞后。受气候等因素影响,近年来全旗范围呈现较大面积阶段式虫情危害趋势。高空测报灯由探照灯、镇流器、漏斗和支架等部件组成,可有效诱集500至1000米高空的迁飞性昆虫,有效监测迁飞性害虫(如黏虫、棉铃虫、草地螟、小地老虎等)的田间种群动态,且监测峰次更多,诱集数量更大,对迁出、过境、迁入虫群具有较强诱捕作用,能减少或在一定程度内控制害虫的危害,减少农药用量。同时,该测报灯使用次数长、成本低,对环保、绿色粮品、有机食品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阿左旗是自治区植保植检站选定的16个设置监测点之一,同时也被列入我区农作物重大病虫疫情监测预警能力提升3年行动计划中。此次启用高空测报灯,对分析阿左旗虫源关系,提高监测预报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出彩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旅游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国内新闻·文件
   第09版:影像力
   第10版:读图
   第11版:沃土
   第12版:天下
全区第七期学习贯彻 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轮训班开班
扶贫扶出产业链 致富依靠党小组
新时代老科技工作者要有新作为
我们共同长大
“星翼杯”内蒙古首届篮球公开赛开赛
互市贸易区购物
金融支持二连浩特开发开放试验区融资对接会召开
我区首个新药获批上市
青山披锦绣 绿水润北疆
音乐剧《火花》亮相首府
包钢向新通高铁供应高速钢轨1.8万吨
阿左旗启用虫情高空测报灯监测虫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