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城吟风

玻璃沟古城遗址标志牌。 欣荣摄
  在狼山脚下,一座鲜为人知的汉代古城遗址立于山冈上,在风中发出有节奏地声响。它与著名的高阙塞、鸡鹿塞基本处于一条线上,为研究汉代边关的军事防御体系提供了实物资料。

  在呼和温都尔镇西补隆嘎查的县道旁,一块蓝色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玻璃沟古城遗址”标志牌格外醒目。这是一座用石块垒砌的古城遗址,城址平面呈正方形,边长约50米,城墙残高约1米。城址东侧有2处房屋遗迹。古城遗址周围已设围栏。据当地文物工作者介绍,玻璃沟古城遗址是汉代为防御漠北匈奴入侵而修建的军事防御体系。

  据《史记·匈奴列传》记载,汉武帝太初三年(公元前102年),汉武帝遣光禄勋徐自为“出五原塞数百里,远者千余里,筑城障列亭至庐朐。”这些城障、列亭等组成军事防御体系。        (欣荣)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古时狼山悬锁钥~~~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地方·盟市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汽车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彩虹
高阙犹在话沧桑
群虎岩画
古城吟风
千年烽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