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年烽燧

呼热敖包烽燧遗址。 欣荣摄
  烽燧,又称烽火台、烽台、烟墩、烟火台。阴山山脉的一座座烽燧与长城相伴向西延伸。汉代的呼热敖包烽燧遗址历经千年风雨,依然挺立于狼山之上。

  呼热敖包烽燧遗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站在烽燧上,风力强劲,周围地貌一览而尽。该烽燧由天然石块垒砌而成,棱角整齐,中间以碎石加筑成实心体。墙体残留高度约4米,顶部和底部的宽度基本一致,东西长约12.8米,南北宽约10.6米。烽燧南侧的围墙基址与烽燧相连,也由石块垒砌而成,围墙残高1.2米,东西长约12.8米,南北宽约11.6米。

  公元前221年,秦统一六国,秦始皇遣大将军蒙恬夺取河套地区,为抵御匈奴,一面对赵长城维修延用,一面自高阙塞向西,沿狼山修筑长城,经今乌拉特后旗和磴口县,进入阿拉善盟境内贺兰山中。这段长城后为汉朝维修延用。但汉朝在阴山南北建立的军事防线,决不仅限于对“故秦时蒙恬所为塞”的维修沿用,而是以更大的气魄修建了浩大的军事防御工程。  (赫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古时狼山悬锁钥~~~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地方·盟市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汽车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彩虹
高阙犹在话沧桑
群虎岩画
古城吟风
千年烽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