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包头市昆都仑区:让多年沙坑重披绿装

  本报包头7月9日电  (记者  吕学先)炎炎夏日,在包头市昆都仑区卜尔汉图镇哈德门村附近,几台大型机械正在沙坑上来回穿梭,进行沙坑平整。

  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地处沿山泄洪河道附近,多年来人们在这里进行建筑采砂,形成一个占地100亩、深二三十米的大坑,不仅影响环境,而且极易造成塌方,带来安全隐患。

  “这么深的坑,过去就怕有人不注意掉进去。现在经过治理,这个坑的安全隐患已经消除。”昆都仑区农牧林水局副局长尹忠义告诉记者,今年5月底,沙坑治理工作正式开始,预计7月底前,这一沙坑将完成换装,恢复植被。

  昆都仑区大青山保护区和梅力更保护区沿线有多年遗留的多处沙坑。为恢复生态、消除隐患,昆都仑区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力度,2017年出台了《关于包头市昆都仑区大青山沿线工矿企业清理整顿和地质环境治理工作方案》,对辖区22处沙坑进行整治、修复和绿化。

  在昆都仑区卜尔汉图镇平房沟附近,记者看到,高低错落的云杉灌木和青草把河道点缀得绿意盎然,几台大型洒水车穿梭其中。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公司昆区项目部经理张建军介绍:“除了泄洪通道外,我们在两侧种了7000多株乔木,播种240亩左右。从美观角度考虑,做到了乔灌木结合。”

  在生态保护修复过程中,昆都仑区与 “蒙草集团·北京创业中心”合作,对沙坑的治理、修复、绿化进行整体设计,采取“一坑一策”,先平整退坡后进行绿化、人工修复和自然修复相结合。

  昆都仑区农牧林水局副局长尹忠义说,3年后,我们进行组织验收,以成活的数量进行决算。

  2017年,昆都仑区所辖22处沙坑完成整治修复工程5处。2018年将完成8处,剩余9处目前已完成整治设计方案,将于近期开始修复整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读友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生活
全区旅游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鄂尔多斯市迅速果断处置准格尔旗部分煤矿扬尘污染问题
包头市昆都仑区:让多年沙坑重披绿装
做好受灾群众的救济救助工作
自治区公布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边督边改6起典型案件问责情况
我区大部持续降雨 东部旱情解除
以“转”为本 打造升级内蒙古
临河区一屠宰公司因排污不达标被责令停产整治
小庙子村的 大变化
第五届中国·包头国际牛羊肉产业大会暨 第三届包头绿色农畜产品博览会开幕
我区将实施多项健康儿童行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