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杯赛场 “黑科技”大放异彩

  6月14日,第21届世界杯足球赛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开幕。俄罗斯作为传统科技强国,其世界杯足球场上自然也少不了科技元素。

  大数据系统严防足球流氓

  2016年欧洲杯期间,俄罗斯足球流氓“一战成名”,也使得球场安保成了俄罗斯世界杯的重中之重。

  为缩短球迷入场时核验证件的时间,准确阻拦有前科的足球流氓,俄罗斯世界杯球场采用了俄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研制的大数据入场系统。该系统能够快速识别球票、球迷ID、媒体证等9类证件,通过专门的信息传输通道,系统可在短时间内储存和处理数百万名使用者的个人信息,并在相距较远的12座球场间进行数据交换。2014年索契冬奥会期间,该系统就曾成功使用,有效提高了观众入场效率,保障赛事平安顺利进行。

  足球内部装芯片

  2018世界杯指定用球与往届相比,除了外观上的不同,最大的改变就是足球内部置入了智能NFC芯片,这是世界杯首次在比赛用球上置入智能芯片。有了NFC芯片的加入,球迷们不仅可以查看每一颗用球的专属信息,还可以查看该球的运动轨迹以及球员的射门技巧,这对球迷们来说,绝对是令人疯狂的体验!

  那么,什么是NFC呢?NFC即为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是一种短距高频的无线电技术,能够在短距离内与支持设备交换数据。例如公交卡、门禁卡、POS机和支持闪付的信用卡等,都是NFC技术的产物。

  VAR技术亮相  “上帝之手”难再现

  俄罗斯世界杯是首届引入视频助理裁判(VAR)技术的世界杯,当出现争议进球、可被判罚点球的犯规、可被直接出示红牌的犯规及核实球员身份等情况时,3名视频技术员将向视频助理裁判提供图像,由视频助理裁判与球场主裁判进行沟通,严防以往的“上帝之手”再现。俄罗斯世界杯期间,配备了13名视频助理裁判,观看全部12座球场内的所有镜头信号。

  国际足联VAR项目负责人罗塞蒂认为,这项技术的使用,将使足球比赛变得更加诚实和透明,减少球场上的错误判罚和争议,使观众更好理解裁判在场上做出判罚的原因。

  5G技术在世界杯期间测试

  世界杯期间,俄主要通讯运营商MegaFon在球场内设立5G技术测试区,并使用5G技术实现足球比赛VR转播。在此前6月6日举行的俄罗斯和土耳其的友谊赛上,MegaFon公司首次展示了5G转播技术的应用。

  VR技术录比赛

  据了解,今年世界杯部分重要赛事将采用360°VR技术录制视频,全球各地的球迷们只需佩戴起VR设备,足不出户也可以“现场”体验足球盛宴,感受比赛现场的热烈气氛。不仅如此,球迷们还可以选择点播360°全方位的视频,不错过比赛的每一个细节,这是现场观众都无法享受到的待遇。

  可自动消散的定位喷雾剂

  观众们是否注意到每场比赛裁判手中那个神奇的喷雾装备?那是用来标记任意球和防守人墙位置的,它无色无味,平时装在裁判的腰间,最神奇的是,它喷出的泡沫在1分钟后会自行消散,不留下任何痕迹,也不会干扰比赛。

  据了解,定位喷雾的主要成分是水,还有一些丁烷等混合物。喷雾喷出时,会有小水滴,泡沫最多只会保持3分钟。其挥发之后留在草地上的水和活化剂残留,对草地和空气都没有污染。(本报综合媒体报道)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读友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生活
八百里河套破解黄河水滴灌难题
世界杯赛场 “黑科技”大放异彩
西瓜又红又甜,是注射了药物?
日本汉方药剂 缘何遍地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