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扛起责任,“下半场”会更出彩

—— 一论学习贯彻全区上半年重点工作汇报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船至中流,尤须击楫奋进。在全年承上启下的关键节点,在全面落实各项目标任务的紧要关头,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召开上半年重点工作汇报会,对于激励和鞭策全区上下坚定决心打好三大攻坚战,鼓足干劲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面准确把握当前我区发展形势,是统一认识、明确任务、做好下一步工作的基础。年中回眸,尽管受到诸多不利因素的制约,总的来看,经济运行企稳回升、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态势已经显现。

  微观主体的感受往往最强烈。今年夏天,呼和浩特至锡林浩特、克什克腾等7趟旅游列车的游客增长了近三成,“草原号”成为带动草原旅游的火车头。像“草原号”这样的新动能,正在内蒙古大地喷薄而出。先行指标继续高位运行,主要工业产品量价齐涨,中小企业活力持续增强;无效供给加快破除,实体经济成本持续降低,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不断壮大……这些信号和变化,实实在在反映出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势,体现出了全区上下致力于发展深层次变革的成效。

  上半年的发展实践,给我们一个深刻启示:谋划推进经济工作,要以观大势为依据和基础。正是自治区党委全面对标对表党中央精神,紧扣推进三大攻坚战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痛下决心挤水分、化债务、去产能、治污染,坚决改变过度依赖政府投资、过度依赖资源开发、过度依赖增量扩能拉动经济增长的发展方式,宁肯承受巨大压力也要清欠账,为高质量发展甩掉了包袱,赢得了时间和空间,积蓄了势能和后劲。

  当然,对当前发展形势,既要看到稳中向好的一面,也要看到稳中有忧的一面。放眼脚下的路,我区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推进三大攻坚战面临的各种难题需要集中攻克,制约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结构性矛盾、深层次问题正在集中显露。我们既要增强忧患意识,对困难和风险高度重视,又要增强责任意识,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坚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责任重于泰山。正确看待经济形势,科学谋划发展全局,必须牢记欠发达这个最大的区情实际,牢记抓发展这个第一位的使命任务。信心贵于黄金。不论任务多么艰巨,都要顶得住压力,知难而不畏难,善进而不激进。

  一场球赛中,相比打基础的上半场,下半场往往是奋力一搏、攻城拔寨的关键时刻。进入7月,各项工作踏入今年的“下半场”。认清形势,扛起责任,攻坚克难、冲关夺隘,我们就一定能让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下半场”更出彩、更有看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学习论理
   第06版:内蒙古公安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收藏
   第09版:论道
   第10版:评论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扛起责任,“下半场”会更出彩
自治区科技厅举办科技创新专题讲座
技能中国行走进内蒙古
把担当作为融入灵魂见诸行动
2018年“鄂尔多斯·天骄杯” 中国少儿足球大会开幕
携手开创中南友好新时代
巴彦淖尔市首个医疗机构院士工作站运行
大型实景剧《蒙古马》在中国马都震撼上演
巴林左旗农村牧区低保精准认定 和管理与国际质量管理体系接轨
“孩子开心,家长放心,我的工作就值了!”
快乐起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