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巴林左旗农村牧区低保精准认定 和管理与国际质量管理体系接轨

  本报7月22日讯  (记者  霍晓庆)近日,赤峰市巴林左旗农民王志武和老伴儿收到了2250元低保金,这是两人第三季度的生活费。上个月,经过精准认定,在当地和王志武老两口一样新纳入低保的有1495人。他们是巴林左旗农村牧区低保精准认定和管理通过国际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以来首批纳入低保的贫困人口。

  “巴林左旗农村牧区低保精准认定和管理,经过3个阶段、近十多个环节的现场审核审议,前不久最终通过了国际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获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该旗成为国家低保认定和管理中首家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旗县,实现了与国际标准管理体系的接轨,标志着我区社会救助工作迈上了新台阶。”自治区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处长刘国刚说。

  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是党和政府为困难群众编织的基本生活保障网,事关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长期以来,低保家庭经济状况存在变量多、标准不统一、测算难等问题。巴林左旗创新性建立了“6+1精准画线、公开评议联审、标准化操作”的低保对象综合评估认定体系,对申请低保家庭成员身体状况赋予不同劳动力系数,统一收入核算标准,合理扣减刚性支出,统一核查口径,对所有低保申请对象均使用同一把尺子进行衡量。民主评议时,谁家有困难,谁家该享受低保,再也不是某个干部说了算,而是由群众当面“提”、现场“议”、公开“审”,确保了公开、公平、公正。

  “一个标准、一把尺子、一套程序的评议方式,既方便了困难群众,减轻了基层干部的工作压力和难度,又使低保对象的认定更加科学和精准,让真正有需要的人享受到低保,切实发挥出低保制度的‘兜底’保障功能。”巴林左旗民政局救助中心主任张家俊说。

  据了解,2017年12月,巴林左旗“6+1精准画线 公开评议联审 标准化操作编织救助安全网——创新低保认定机制、打造群众满意低保”工作案例从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78个案例评选中脱颖而出,被民政部评为2017年度全国社会救助领域优秀创新实践活动成果案例。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学习论理
   第06版:内蒙古公安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收藏
   第09版:论道
   第10版:评论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扛起责任,“下半场”会更出彩
自治区科技厅举办科技创新专题讲座
技能中国行走进内蒙古
把担当作为融入灵魂见诸行动
2018年“鄂尔多斯·天骄杯” 中国少儿足球大会开幕
携手开创中南友好新时代
巴彦淖尔市首个医疗机构院士工作站运行
大型实景剧《蒙古马》在中国马都震撼上演
巴林左旗农村牧区低保精准认定 和管理与国际质量管理体系接轨
“孩子开心,家长放心,我的工作就值了!”
快乐起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