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代龙纹玉斧

  □王继军

  这把清代龙纹玉斧(如图)长26厘米,最宽处10.7厘米,厚1.8厘米,重87克,质地为和田青玉。该斧由两部分组成,其一为腾飞的巨龙,龙口大张,龙尾卷曲,龙须后扬,作升腾之状,颇显神韵;其二为开刃的斧头,斧背厚实,斧刃薄削,两侧斧尖微翘,寒气微露。与一般玉斧不同的是,这把斧头中央有一圆孔,孔型圆润,尺寸与两侧开口匹配,相得益彰;加上其设计精巧,以龙身为斧柄,浑然天成。其质厚温润细腻、脉理坚密,表面有油脂光泽,轻微敲击可闻清脆、洪亮之声,手触处,有凉意来袭。

  玉斧出现于新石器晚期,外形为一种扁平的梯形器,上端有孔,可缚扎执柄,下端有刃。玉斧的前身为用作猎杀武器的石斧,以玉制作后逐渐演化为氏族酋长或部落联盟首领执掌的王权象征物。比如,出土的一件商晚期兽面纹玉戚(戚源于斧),青黝色泽间杂黄褐色,正背面均浮雕以兽面纹为主题,辅之以旋涡纹、三角形垂叶纹,经考证它并非实用器物,而是一种礼仪用器。商周以后,玉斧少见或不复存在,直到明清之际,因仿古的兴起,才又出现,风格不再简朴,且大多为礼器,用来辟邪。

  明代皇帝的龙袍下端,绣有两把“斧头”,也与斧为礼器有关。这两把“斧头”叫黼(fǔ),释义为古代礼服上绣的斧头状花纹。作为12章纹之一,黼,取的是割断、果断之意。又如日、月、星辰,取其照临之意;山,取其稳重、镇定之意;龙,取其神异、变幻之意等。

  这把龙纹玉斧中间的孔可系带悬挂,寓意“斧到祸去,福到家中”。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学习论理
   第06版:内蒙古公安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收藏
   第09版:论道
   第10版:评论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清代龙纹玉斧
国之瑰宝—— 小宋自造钧窑大香炉
粉彩无量寿佛造像
“竹林七贤”砚屏
雁形铜香薰炉
民国冰棒纸